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百强在北京》:脆弱的偶像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1:41  《500强在北京》

  宣传片:

  处于风暴中心的华尔街,到底是罪魁祸首,还是王子的替罪羊?

  驰骋一个世纪之久的美国投行模式,是否有着无法克服的致命缺陷?

  危机下的世界500强,谁将倒下,谁会重生,新的王者又是谁?

  《五百强在北京》直击美国金融风暴,特别策划,脆弱的偶像,敬请关注

  正文:

  解说1:顶级跑车,私人飞机,豪华游艇,和这些奢侈品伴随在一起的,还有华尔街的经纪人。他们在工作中苦心研究,利用股票市场的买空卖空大发横财,在全世界过着挥金如土的富豪生活。在这些衣冠楚楚的投资银行家身上,似乎永远笼罩着金色的光芒。

  但是,所有的偶像终将老去,任何神话总有破灭的一天。随着美联储的一锤定音,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从投资银行的名单中消失了。加上此前破产的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还有被银行接管的美林证券,代表华尔街精神的五大投行成为了时光的碎片,飘散在历史的洪流中。

  曾经一掷千金的富豪,似乎一夜之间变得一贫如洗。金融市场的王者们,在金融危机中显得如此脆弱。

  串场1:

  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李炜。欢迎收看《五百强在北京》,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眼下是大家最热门的话题,为此美国的《财富》杂志特别制作了“美国10大最痛苦的CEO”,排名第一的是雷曼兄弟的CEO,排名第五的是美林证券的CEO,总之根跟金融沾边的企业几乎占了半壁江山。看着那么多金融企业界的500强企业破产的破产,被收购的被收购,那么这场危机会不会进一步的蔓延?会不会影响到非金融业的500强呢?

  阿尔斯通中国总裁 布尔布勒:阿尔斯通三季报即将出炉,季报非常漂亮。现在金融危机对我们在中国业务看不出有影响,但还是要等等看,看看未来欧洲和美国还将发生什么。

  UPS亚太区北京奥运会赞助与运营副总裁 陈学淳:面对这么大一场危机的话,大家必须要以务实的态度,你说我们没有受到一点影响,那大概也不会有人相信,但是影响多久,影响多深,这是我们要去看的问题。

  拜耳大中华区总裁 柯尼希:不能说拜尔不会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人们希望过高质量的生活,未来对健康医疗的追求会越来越高,拜尔的模式会保证我们很好的发展。

  串场2:

  上面几家500强企业,由于不是身处于金融行业,所以都他们就表示目前的业务还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他们也同时表示了对未来的担忧。当我们联系采访世界500强中的金融企业时,他们都说由于目前危机的局势尚未明朗,所以不方便出来说话。根据我们的统计,到节目播出前为止,在世界500强中近10家金融机构倒闭,有100多家的世界500强企业股票下跌。大家知道,世界500强是世界商业的领头羊,那么这场让世界商业中的

  领头羊饱受摧残的危机,它背后隐藏得真相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五百强在北京》栏目和《环球企业家》杂志组织顶级的专家学者,共同挖出危机背后的真相。

  解说2:2008年10月25日,人民大会堂,亚欧40多个国家的首脑齐聚北京,密切讨论如何应对不断深入的金融危机。就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另外一群中国最具智慧的专家学者也在分析着相同的问题。他们被专业财经栏目《五百强在北京》和《环球企业家》聚在一起,共同分享自己对金融危机的观点与对策。

  UPS亚太区北京奥运会赞助与运营副总裁 陈学淳:这一次的危机从华尔街里面发生的,应该是不变的事实,那这个时候,我们大家就要想,就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出现,这背后代表什么。

  解说3:让我们回到金融风暴最开始的地方,美国华尔街,找寻危机诞生的源头。

  新阿姆斯特丹,美洲大陆上最优良的天然海港之一,17世纪被荷兰人牢牢占据。

  1652年,英荷大战爆发。为保证新阿姆斯特丹不被英国人抢走,荷兰人花费6000荷兰盾,用原木建造一堵长达713米的城墙。

  当荷兰人在为自己陆地上的坚固城墙沾沾自喜时,英国人却选择了从海上进攻,打了荷兰人措手不及,很快占领了新阿姆斯特丹。随后把它改名为新约克郡,也就是今天的纽约。同时,英国人拆除了那堵圆木城墙,改建为十字路口来缓解交通压力,于是,这个从城墙改建的街区被称为墙街,Wall Street,也就是今天的华尔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 姜国华:华尔街事实上是一个我们投资者和资金的需求者见面的地方,比如说我是一个企业,或者我是一个企业家,我需要资金,然后呢,你是一个投资者,你有钱,我们俩互相不认识,我需要资金,你需要投资,你怎么见面,我们在华尔街,现在说广义的金融市场上面,然后我们交换的东西是资金的使用权,是你要买我资金的使用权。实际上华尔街就像一个,我们像大商场一样,只不过商场里面卖的东西是资金的使用权。

  解说4:1914年,第一次世界战争爆发,对美国和华尔街来说,这是个历史性的机遇。战争创造了对军需品和农产品的大量需求,订单源源不断的飞向大洋彼岸的美国,将美国带进了自南北战争以来最大的繁荣,华尔街也迎来了历史上最大一次牛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 姜国华:事实上1929年,这个时候美国资本市场已经是很有规模了,但是它连个证券法都没有,它连个证监会都没有。这是跟美国历史传统有关,美国人相信市场,相信市场组织我们经济生活,各种活动当中的地位和作用,淡化国家在组织经济过程当中的作用。所以它历史上对华尔街,对金融体系的监管比较弱,

  解说5:1929年10月24日,星期四。纽交所一开盘便迎来了恐慌性抛售。等到5天后的10月29日,道琼斯指数下跌了22%。一个煤炭公司的老板看着自己下跌的股票当场猝死在交易所里。而通用汽车公司的创始人杜兰特更是因为此次大萧条而血本无归,后来人们看到他在一家餐厅里刷盘子。

  因为10月29日是个星期二,从此在华尔街历史上留下了“黑色星期二”的魔咒。

  串场3:

  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就是以研究1929年大萧条出名的。他常说“一说起大萧条,我就想起了美国人排队领面包。”到了932年,美国道琼斯指数从1929年的最高位时下跌了近90%。举个例子,就相当于指数从2000点,掉到200点。股市崩盘“大萧条”给美国人带来的痛苦是终生难忘,但也催生了《联邦证券法》等一系列法律体系,而且也决定了现代美国金融的格局。从此,一条街道、一座城市跟他们的命运紧紧地连系在一起。在以后每次危机中,总会或隐或显地浮现出华尔街的影子。

  解说6:当我们历数20世纪至今美国所经历的经济危机,每一次都或隐或现的透出华尔街的影子。

  1907年 第三大信托公司尼克伯克举债收购联合铜业公司失利,华尔街陷入大恐慌

  1986年 因为不良房地产贷款影响,从华尔街开始,众多金融机构濒临倒闭

  1998年 美国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巨额损失,引发全球金融恐慌

  2008年 金融危机导致美国五大投行全军覆没,道琼斯指数下降近50%。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 姜国华:在2004年,高盛当时的董事长,就是现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带领华尔街向美国国会申请抗议,要求取消对投资银行负债的限制。所以从04年以后,这些独立的投资银行也可以高负债。华尔街的高负债,对这次的金融危机有很大的影响,应该说是这次,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解说7:华尔街的历史,就是一部错误与改正错误的历史。而在经历了恐慌和萧条的洗礼之后,华尔街总迎来一个大牛市,最终成为美国金融市场的代表。其实华尔街不可能不犯错误,相反,他经常失败,然后强劲的反弹回来,让人感叹美国金融体系顽强的生命力。

  递进宣传片:

  金融危机祸及全球,谁是罪魁祸首,谁又扮演帮凶?

  金建:整个美国就是说先救火,后找放火犯,这个放火犯是不是评级机构

  格林斯潘道歉,美联储和国会在危机中又扮演着什么角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 姜国华:有两点在他任期内所做的事情,对今天这次金融危机有比较大的影响

  500强在北京,稍候精彩继续

  解说8:这是频繁出现在新闻媒体中的画面:雷曼的员工抱着箱子离开自己曾经的单位,成为华尔街失业大军中的一员。其实失业每天都在发生,这些员工之所以会被关注,就是因为他们曾效力于美国最长寿的投行:雷曼兄弟。而就在雷曼宣布破产的当天,道琼斯指数暴跌504点,创新近七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华尔街正在经历着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后最为煎熬的时刻。

  串场4:

  金融界流行的一句话“如果你不买雷曼的债券,你买谁的呢?”这就是雷曼的地位。在158年的生命中,它经历了美国的南北战争、两次世界大战、1929年的大萧条、等等美国一系列的重大事件,特别是在2001年的“9•11”事件中,雷曼位于世贸中心三层的交易中心毁于一旦,但是很快在48小时内他们就恢复了业务,被华尔街誉为“一条19条命的猫”。但是面对着这场金融危机,这条百年老猫也劫数难逃。

  解说9:在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倒闭一周后,华尔街上另一家百年老店也关门谢客。这家公司名叫高盛,曾诞生出包括美国财政部长在内的多位美国政要,被媒体称为“华尔街最著名也是最诡异”的公司。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 姜国华:高盛公司的创始人叫goldman,他当时干什么呢?早晨起来顺着街走,到人家里去买那种早期的商业票据,买完了以后呢,当时人戴一个很高的帽子,把这个票据呢,放到这个帽子里然后戴到头上,然后继续走。从上午走到下午,把这个票子,把这个帽子塞满了,然后到一家大银行,把这些票据再卖给银行,这个有点像我们现在投行的经济业务。

  解说10:在高盛公司的发迹史上,福特汽车起了关键的作用。

  1908年,美国人亨利•福特发明了一款新型的汽车,T型车。T型车价格便宜,而且结实耐用,很快风靡了美国家庭。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福特公司开始准备上市。消息一出,各大投资银行纷纷行动。因为如果能帮助福特汽车成功上市,不但会获得千万美元的佣金,更能在华尔街杨名立万。

  当时的高盛公司并不出名。作为高盛领导之一的温伯格登门拜访了福特家族。福特家族问,你帮助我上市要收多少费用。温伯格说,现在我就收一美元,最终等业务完成了之后,你看我的贡献,你决定给我多少钱。随后,温伯格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计划。最终,福特家族同意将自己的上市业务交给高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 姜国华:这是一种关系性的投资银行业务,真正我们投资银行是从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么随着后来市场的扩大,竞争的加剧,现在这种投行和客户的业务,往往变成什么业务呢,叫交易型的这种业务, 比如说现在的很多投行,一方面呢,他给我做咨询业务,另一方面呢,他又给我竞争对手做投行业务,这种事情在温伯格时代呢,是不会发生的。

  解说11:在2007年,高盛曾经敏锐的避开了次贷危机而成为华尔街的英雄,媒体也发表评价说“当麻烦来临的时候,CEO们就会去找高盛。”但是,当高盛自己遇到麻烦的时候,他又该去找谁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