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百强在北京》:德意志银行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1:38  《500强在北京》

  宣传词:

  百年金融企业雷曼宣布破产,美国保险巨头被政府接管。金融业是否走入寒冬?

  同期声:00:03:52

  尤尔根•费岑:大家看到的危机就来源于一些基本型的错误。

  超市?商场?咖啡厅?都不是,怎样打造未来银行?

  同期声:

  00:31:02

  尤尔根•费岑:我们没有一个中心的研发团队专注进行创新。

  《五百强在北京》专访德意志银行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费岑,与您一同开启未来帐户。

  小片1.

  美国纽约,华尔街全球金融行业的心脏,这里的一丝风吹草动,都牵连到全球经济的脉搏。

  2007年8月15日,曼哈顿上空阴云密布,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跌破13000点,华尔街陷入恐慌。整个8月间,美联储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超过1400亿美元,试图阻止次级贷款问题的进一步恶化。然而一切措施都没能阻挡恶运的降临。“9•11”式的恐慌再次蔓延,次贷危机爆发了。

  2007年8月6日,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公司宣布破产;

  8月16日,美国第一大商业抵押贷款供应商全国金融公司走到了破产边缘;

  2007年9月到2008年4月,美联储再次采取救市措施,先后7次降息,但一切仍然无济于事,次贷危机愈演愈烈。

  2008年3月16日,贝尔斯登银行以每股2美元的“跳楼价”将自己卖给了摩根大通银行。

  9月15日,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同日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全球股市集体跳水;

  21日,美联储宣布批准美国第一大投行高盛和第二大投行摩根士丹利实施业务转型,转为普通商业银行。至此,次贷危机已使美国前五大投行全军覆没。尽管此后全球已先后投入了上十万亿美元救市,但似乎并没给金融界增加多少信心,危机仍在继续……

  串场1.

  各位观众您好,我是李炜,欢迎收看《五百强在北京》。从次贷危机爆发到今天已经过去14个月了,美联储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中;……它还将持续成为一股‘腐蚀性‘力量’,美国躲过经济衰退的几率小于50%。”听完这位金融权威人士的一番点评,我们可以看出当今的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危机究竟有多么严重了。华尔街有近4万人面临失业,美国政府贷款超过1200亿美元给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维持生计。而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受影响的不单单是美国金融市场,全球股市集体跳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银行倒闭等种种现象也都是这次次贷危机带来的恶果。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金融灾难,如何才能把经营风险降到最低呢?面对周期性的金融风暴,我们又应该采取怎样的长期应对策略呢?银行业是否已经成了高风险行业的代名词了呢?我想看完我们今天的节目您或许能够找到些答案。因为我们要介绍的这家企业——德意志银行,就是一家在灾难中磨练成长起来的世界五百强企业。

  采访1

  尤尔根•费岑:在现在这个时刻,金融行业总体看起来是高风险行业,但是从历史角度看,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相比,风险性是一样的。

  本期嘉宾:尤尔根•费岑

  个人简历

  尤尔根•费岑 德意志银行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

  1975年 毕业于汉堡大学经济与商业管理专业

  此后便进入花旗银行工作

  1987年 出任德意志银行曼谷分行总经理

  2002年 成为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

  2004年起兼任区域管理全球主管、德国管理委员会主席

  在亚洲金融市场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却不失幽默

  有很多我们从小就知道的老品牌的公司,已经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所以说在商业运营中,历史悠久并不一定能保证美好的未来。风险总是存在的。公司要按照一定商业原则运行。 有的公司也会犯错误,比如说当前,大家看到的金融业危机就发源于一些基本性的错误。

  串场2.

  次贷危机来源于一些基本型的错误,那这个错误是什么呢?

  在美国,贷款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从房子到汽车,从信用卡到电话账单,贷款几乎无处不在。甚至一些信用等级达不到标准的人,也可以通过次级贷款的方式进行贷款,而操作这些次级贷款的大多是一些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它们看准了这块市场有利可图,便不过一切的冲了进去。可是当贷款着还不起钱,资金链断裂的时候,自然危机就爆发了,当然这些金融机构也只能接受关门倒闭的命运了。那么,作为业务遍及全球的大型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为什么能够躲过这场浩劫呢?它们难道不想赚大钱吗?要明白这些,我们的故事还要从德意志银行的成立的时候说起。

  小片2

  17世纪的欧洲,大航海的时代,航海冒险在欧洲各国盛行,一方面探寻世界地理,另一方面也极大的拓展了外海商机。这其中尤其以荷兰商船的实力最强。到了1602年,荷兰人决定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成立一家实力更强的公司开展业务,于是这一年的3月20日,世界上第一家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荷兰东印度公司成立了。而这也开启了人类商业贸易的新时代。在随后的几百年中国际化的商业大潮愈演愈烈,作为欧洲经济强国的德国,自然也不甘落后。德国各大公司也纷纷开始了对海外市场的扩展。它们也急需一家金融机构作为它们驰骋全球市场的坚强的后盾。于是1870年,德意志银行就在柏林的这座建筑里成立了。

  采访2

  尤尔根•费岑:我们当时十分希望成立一个银行,提供很特别的服务,一方面提供融资,另外一方面提供外贸的结算。 我们的愿望就是随着贸易额的迅速增长,我们有一个机构,能够致力于这些活动。那时候的德意志银行和现在不同,那时德意志银行不为个人提供服务,只为大的进出口机构服务,

  从一开始德意志银行的命运,就和国际化发展相关。现在我们把这称作全球化,这就是我们的标志,

  串场3.

  全球化就是德意志银行的标志,没错。从德意志银行成立的那天起就注定了它们要和国际贸易紧紧的联系到一起。难怪德意志银行中国董事长张红力在向记者介绍德意志银行的时候,第一句就说我们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可是要做到全球领先对于德意志银行来说,还真不容易。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洗劫,德意志银行几乎都是从零重新做起的。

  小片3

  这里是位于柏林市区的菩提树大街。眼前的这栋建筑就是德意志银行在柏林的总部。

  1929年,德意志银行为了进一步扩大业务买下了这座大楼。但是没有过多久,希特勒上台了。政局的转变,使得德意志银行不得不将这栋心爱的建筑转卖给了第三帝国。然而,德意志银行的恶梦并没有就此结束。

  1945年5月2日,在经过了几天的巷战之后,苏联红军终于顺利的占领了柏林。如同德国其它大城市一样,此时的柏林已经成为了一片废墟。德意志银行的业务网络也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继一战之后,德意志银行再次陷入了困境之中。

  采访3

  尤尔根•费岑:两次世界大战,几乎摧毁了我们的业务网络,,但是在二次大战之后,大家可以看到,德意志银行几乎在世界其他地方不存在,所以我们又在战后重新建设业务关系。

  尤尔根•费岑:两次世界大战,几乎摧毁了我们的业务网络,但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大家可以看到,德意志银行几乎在世界其他地方不存在。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战后重新建设业务关系。

  小片4

  1948年战后的德国满目疮痍,正当人们收拾起沉重的心情,准备开始新生活的时候。这一年的愚人节,老天爷再次和德意志银行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又一个致命性的打击降临到了德意志银行的头上。

  在同盟国的要求下,德国银行业只允许从事较小规模的地区性业务。因此,在这一天德意志银行被拆分了,取而代之的是10个地区性银行,德意志银行的名字在德国消失了。那么,它们要怎样才能再回到世界经济的舞台上呢?

  串场4.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呀!刚刚从战争的魔爪下逃生,却有被迅速拆分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下德意志银行可真遇到了大麻烦。连银行都没有了,还谈什么重建发展呢?但德意志银行并没有就此放弃。它们想到了另外一条发展的途径,那就是合并。你能拆,我就能并。随着德国经济的不断好转,各地的银行也逐渐的强大起来。到了1952年原先的十家银行很快的合并成了三家,而五年之后,三家银行再次合并,德意志银行又奇迹般的回来了。那么究竟什么才是使得德意志银行重返世界金融舞台的决定力量呢?

  采访4

  尤尔根•费岑:我相信成功的原因是我们的人才,他们决定我们如何才能成功,没有任何其他更重要的成功的原因。我们的竞争对手很多,所以我要说另一方面德意志银行的成功来自于优秀的领导,再加上本土和世界经济的迅速发展,这些都对德意志银行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任何公司的未来,都是有他的人才建设出来的,由他的人才做的商业决定来决定的。

  串场5.

  看来对于德意志银行来讲最重要的不是金库里到底有多少金条,而是办公室里有多少可以踏踏实实为银行的未来出主意,想办法的人。人才才是一家企业在商战中关系成败的决定因素。

  小片5

  这里是位于柏林的德国国会。紧邻它的东侧,就是曾经将德国一分为二的柏林墙。

  随着柏林墙的倒塌,德国终于在1990年10月统一了。而德意志银行也适时的抓住了这一时机,并入了民主德国国家银行。

  为了继续扩大市场,德意志银行还先后收购了意大利、英国、瑞士、美国、俄罗斯等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把自己的业务真正的做到了全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