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百强在北京》:大浪淘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1:14  《500强在北京》

  宣传片:

  从220元起步,到20亿的年销售额,这样的公司算是成功的吗?

  冯军:我们现在在墙头上骑自行车,我们只能往前看,只能往前骑,不能倒退。

  即使亏损7000万,依旧死守数码相机市场,爱国者到底图什么?

  冯军:人经过误解之后的信任,可能是更长久的。

  8月31日,北京华旗资讯 爱国者 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做客500强在北京,敬请关注。

  解说1:

  这是电影《大话西游》的片段。在影片中,大家都在抢夺一个叫月光宝盒的东西,因为月光宝盒可以穿越时空。借助月光宝盒,每个人都可以回到过去,去改变一些让自己抱憾终生的事情,比如挽救爱情。

  在电影结尾,神秘浪漫的月光宝盒最终没能挽救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爱情。然而在现实世界里,一家中国公司却通过月光宝盒实现了从220块钱到20亿的创业神化。

  串场1: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李炜,欢迎收看《500强在北京》。我当时看《大话西游》时就想,如果我能拿到月光宝盒,那我就要回到50年前,重新再活一遍。今天我们介绍的这家公司,就是生产月光宝盒的,神奇吧。虽然这家公司并不是世界500强,但是因为它的存在,导致了十多家世界500强公司在中国集体降价。这家公司的名字很好记,华旗,中华的旗帜。华旗公司只有一个品牌,叫爱国者。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华旗的董事长冯军,让他来给我们讲述华旗、爱国者和月光宝盒的故事。

  冯军 北京华旗资讯(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7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

  毕业后仅用220元人民币创立华旗资讯公司

  1997年创办爱国者品牌

  2007年被达沃斯论坛评为“全球青年领袖”

  冯军自称是个体育迷,热爱象棋和足球

  同事们则戏称冯军:三句话不离爱国者

  解说2:

  这里是位于北京北四环的一家的考试培训基地。每年都会有数十万的学生来到这里,接受外语培训,接着参加出国考试。他们中的很多人,靠着出国考试,改变了人生的轨迹。在1991年,培训中心二楼的托福的课堂上出现了一个胖乎乎的学生。

  冯军:那时候基本上学生的出路,基本上出国是第一选择。从高科技的角度来讲,当时还是海外比中国要先进,,其实如果说能够去国外深造一下,我觉得都是件好事。

  解说3:

  1992年春天,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给予中国移民更宽厚的永久居留政策,这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引发了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轮出国潮。今天活跃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海归领袖们,大都是在那时候飞去美国的。当时在清华读大五的冯军也参加了托福考试,并以630分的成绩获得了美国一家大学的奖学金。

  冯军:国家出了一个政策,正好在我们那年出了一个政策,每年要交五万块钱的培训费,培养费,国家培养费,合理的,因为国家培养大学生,怕这些学生出去之后不回来了,如果不回来的话,那确实应该交这个费,但是作为穷学生哪来这个钱啊,我母亲、父亲都是大学老师,那时候工资都很低,五万块钱,你让我从哪变出来,变不出来。

  解说4:就这样,冯军从美国梦的队伍中撤了下来,挽起袖子来到了离学校不远的中关村。在这块曾经以中国“硅谷”自居的土地上,走出了一条与海归们截然不同的道路。

  冯军:1992年南巡讲话,小平同志鼓励学生创业,鼓励这个市场经济,,,在1992年之前,不叫创业,叫下海,在92年之后叫创业了,一个词的变化,代表了整个过程的一个定位,一个方向。开始鼓励市场经济,来带动整个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发展过程,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

  解说5:这条双向8车道的宽广马路就是曾经的电子一条街,今天它已经改名叫中关村大街。这条位于北京城西北的老街见证了中国历史的改朝换代,亲身经历着北京城的世事变迁。

  300多年前,在这条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上,农民领袖李自成快马扬鞭,冲进皇城,用大顺取代了大明;60年前,同样是在这条小路上,人民解放军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进入北京城,从此新中国得以位列于世界大国之林;20多年前,依旧是在这条偏居京城西北一隅的小路上,发起了数字时代中国的新经济革命。

  现场买东西的吆喝声

  1992年夏天,电子一条街上忙碌依然。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运送着大小不一的机箱、键盘和显示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混杂着研究生和农民工。几乎没有人注意自己身边又多了一个骑板车的小贩。这个人就是冯军。然而几个月后,冯军成为了这条街上最具知名度的名人之一。

  串场2:

  1992年中关村最流行的绰号是“冯五块”,这绰号就是给冯军的,意思是只要能挣到五块钱,他就会忙不迭地登上平板车给人家送货去。其实当时中关村这样的人不少,只是因为冯军有清华大学的文凭,而大学生是不屑挣这5块钱的。不是没能力,而是没这个脸皮。2002年,北大学生操刀卖猪肉成为新闻爆炒的话题,其实在10多年前,清华的学生就已经蹬板车送货了。后来有人评价冯军是个销售奇才,冯军自己却说,我只是愿意去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做的事。

  解说6:这里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清华大学。每天下午4点半,学校广播台都会报出这样的声音,同学们,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于是,操场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学生们或者跑步锻炼,或者踢球打球。这是清华老校长蒋南翔在很多年前为清华留下的一笔财富,深深的影响着一代代的清华人。

  冯军:当时创业的时候没有别人,所以感谢清华的教育吧,因为在清华跑步锻炼的时候都在喊,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所以大家作为学生创业的话,都有一种热情,都有一种梦想,希望能成为中华的一面旗帜,所以公司创业的时候,起名字就起了一个比较大的名字,叫华旗。

  解说7:这样,一个承载着创始人宏伟愿望的小公司诞生了,虽然当时公司的办公室只有2平米,从外面看起来和周围成千上万的小公司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中关村的人们发现,冯军的这个小贩和周围的小贩是不一样。

  1995年,一群从非正常渠道进入国内的水货CPU出现在中关电子一条街上。相对于由正规渠道进来的产品,水货带给商家最直接的就是高利润。在暴利面前,很多公司抵挡不住加入其中,同样的诱惑也在敲击着华旗的大门。

  冯军:那公司当时争吵很激烈,差点分裂啊,就是为做不做这个水货的问题。我们一个是机箱大王,一个是键盘大王,一个是显示器大王,中关村最大的机箱键盘品牌的供应商,所有人装机器都要买我们这些东西,都是最好的,质量最好的找爱国者。00:35:15 用户的话说,顺便就给我弄一个CPU内存,我省心,我们还是对不起,不这样,说就你们假正经啊,就你们不做水货,不沾这个走私的东西,那别人都做,全中国都做,就你们不做。我说别人是别人的事,我们有自己的原则,按“六赢”来做事情。

  解说8:所谓六赢,是华旗总结的市场战略,指的是公司所做的任何决定都要考虑到消费者、员工、代理商、供应商、公司和国家六方的利益,任何损害到其中一方利益的事情,即使另外5方都会因此受益,华旗也坚决不做。

  冯军: 因为水货是典型的“五赢”,少了一方,因为消费者是欢迎水货的,便宜,然后代理商来讲,当时是不得不做,水货有利润,正规的货没利润。然后员工来讲的话,收入高,公司的话在没出事之前,名利双收。在资源供应方来讲的话,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还给了很多帮助,这五方都是赢得,唯独社会的利益出问题了,国家的财政是靠税收,特别是海关税,他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命运。

  解说9:国家的执法速度比冯军料想得还要快。在一个事先毫无预示的下午,海关对中关村进行突击检查,一瞬间,买水货的店铺纷纷关门大吉。而照常开张的华旗却生意火爆,当天销售额突增了6倍。

  冯军:我们大家都开玩笑说,你们爱国者真有福气,剩者为王,那个剩,剩下来的剩,中国人一打私跑一批,一抓什么违法又跑一批,一弄一弄,我们一直在开着业,我们做的都是机箱键盘都是国产的,我们就不沾那些东西,虽然有点笨,,,你只要能坚持住,有可能就有另外一番天地。

  解说10:今天,六赢的牌子被悬挂在华旗总部最醒目的位置上,记录着华旗初涉商海时所克服的浮华与诱惑。其实在以后的日子里,华旗所经历的,则是一场场只能用惨烈来形容的市场搏杀。

  递进宣传片1:

  电影中没能挽救一段真挚的爱情的月光宝盒,在现实中能否帮助华旗实现反败为胜?

  冯军:我们的目标是这样子,讲计划的,用17年追上三星,追上索尼。

  技术研发亏损7000万,华旗为什么不离开数码相机市场?

  冯军:干数码相机亏了四年了,但是这是中国最后一个品牌了。

  《500强在北京》稍候精彩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