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百强在北京》:戴姆勒 变的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0:54  《500强在北京》

  宣传词:

  1998年戴姆勒合并克莱斯勒,2007年它们却分道扬镳,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同期声:

  华立新:大家也都认识到克莱斯勒和奔驰这两家,最好还是分开。

  在中国市场失去先机优势,奔驰又将如何后来居上?

  同期声:

  华立新:市场和品牌之间做平衡,这是非常重要的。

  《五百强在北京》独家专访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总裁华立新,与您一起探变与不变的艺术。

  小片1.

  这是1901年11月的一个下午,紫禁城内正在准备过六十大寿的慈禧太后收到了一份新奇的寿礼,一辆黑色的小轿车。这是当时的直隶总督袁世凯为了讨好慈禧,特意从香港花了一万两白银买来的。

  兴致勃勃地慈禧坐上了这辆小轿车想开开眼界,但是车子没有开多久,她突然发现,开车的司机不仅坐着,而且还坐在自己前面,这还了得,便立即责令司机跪着开车。结果险些酿成车祸,惊魂未定的慈禧不得不又去坐她那显尊显贵的十六抬大轿了。一场滑稽闹剧就此收场。但这辆车却成为了中国拥有轿车的开端。而这辆轿车的名字就是奔驰。

  串场1.

  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樊登,欢迎收看《五百强在北京》。看过刚刚的小片我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今天的节目和奔驰有关,但是我们要讨论的公司却不是奔驰公司而叫做戴姆勒-奔驰公司。

  在汽车刚发明的时候.德国一共有两家厂商生产汽车,一家是奔驰汽车公司一家是戴姆勒汽车公司,他们分别生产的品牌叫奔驰汽车和凤凰牌汽车。后来凤凰牌的汽车在法国的一次汽车大奖赛当中夺得了冠军,公司尊重冠军车手的意愿将他们生产的汽车改名叫做梅塞德斯。这是这个车手女儿的名字.所以在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才出现了梅塞德斯奔驰这个耳熟能详的品牌.怎么样?变化够多的吧!不过我要告诉您,这才是变化的刚刚开始,在戴姆勒-奔驰公司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当中,变化是一个接着一个而且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比一个扣人心弦,在我们开始今天的变化之旅之前我们还是先莱认识一下本期节目的嘉宾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华立新先生。

  本期嘉宾:华立新

  个人简历

  华立新 戴姆勒东北亚区董事长兼CEO

  在戴姆勒股份公司斯图加特总部先后担任过

  市场 销售 服务 产品计划及制造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已在戴姆勒工作了28年的他

  2006年11月起负责戴姆勒-奔驰公司在中国及韩国业务

  在海外工作多年的他

  认为自己有着不同于德国人的开放性格

  采访1

  华立新:从我自己这个角度来看,我已经在戴姆勒工作有三十多年,包括在国外子公司,都做了多年,所以我可能并不是特别的典型的那种德国人,对于各个方面情况的变化还是比较开放的。

  串场2.

  虽然奔驰和中国的第一次结缘,在一出荒诞剧中收场了。但这毕竟只是历史的插曲而已。随着人类工业文明的不断进步,汽车已经成为了人们密不可分的工具。如果我问您,出个门办件事,首选的交通工具是什么?我想答案很可能就是汽车。美国已经是周所周知的车轮上的国家.北京也已经逐渐成为车轮上的城市,有一个统计就曾经显示,在北京美两个家庭就拥有了一辆汽车 既然汽车和大家联系的如此紧密,那么汽车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呢?

  小片2

  1769年的法国,正处于路易十五统治时期。就在这一年发生两件对后来产生深远影响的大事。一件事是后来震动了这个欧洲的拿破仑•波拿巴在科西嘉岛诞生;而另一件则人类第一次将动力装置装到了车辆上,从而开启了交通工具的新时代。

  为了运输重型大炮,法国人尼古拉斯设计发明了一种用蒸气机作为动力的三轮车。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辆自主动力汽车。虽然这辆车每小时只能走四公里,而且刚开始行进不久,这个大怪物就知道了人类历史第一起汽车碰撞事故,但人类对于汽车的研究和发展毕竟由此拉开了大幕。

  串场3.

  正如人类的许多发明一样,汽车的发明同样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自从第一辆自主动力车诞生,随之而来的就是第一次的交通事故。但这个似乎更加引起了大家发明汽车的愿望。其实从现在的观点来看,所谓汽车发明的过程,就是不断地去改善动力装置的过程。人们为了能够取代体积大动力小的蒸气机,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不断地进行试验和组装,直到一百多年之后,在1879年的一天,人们的发明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小片3

  1879年的一天,德国卡尔斯鲁厄。濒临破产的机械工厂老板卡尔•本茨终于成功发动了他发明的火花塞点火内燃机。随后他便将内燃机改进为汽油发动机安装在三轮车上,由此人类历史上的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汽车诞生了。

  但是这辆散发着汽油味的怪物在行驶中总是抛锚,这引来了许多人们的嘲笑。为了不在大庭广众之下出洋相,本茨几乎没有勇气再把这辆汽车开到大街上去。这时卡尔的夫人贝塔尔站了出来。

  1888年8月一天的一大早,贝塔尔就开着丈夫发明的汽车出发了,她的目的地是100公里以外的普福尔茨海姆。经过一天跋涉,汽车终于成功地开到了目的地。由此,卡尔•本茨再次鼓起了勇气,将他发明的汽车再次展现到了人们的面前。

  而就在本茨先生发明汽车的同时,他的一位好朋友戴姆勒先生也在做着同样的研究并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四轮汽车。到了1926年,为了避免日益增大的汽车工业中互相排挤。奔驰汽车公司和戴姆勒汽车公司终于走到了一起,本茨和戴姆勒携起手来创办了今天的戴姆勒-奔驰公司。

  采访2

  华立新:他的历史非常长,我们发明的汽车,一开始是由造汽车闻名的,但是一开始早年,我们始终以一个德国公司的形象出现,我们造的汽车也是以标榜为德国造的汽车,那之后,公司发生很大的变化,逐渐变成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我们开始在世界各地其它国家设厂,然后造汽车,适应当地市场的变化,那这个对就是从一个德国公司转变为一个,全球性,真正的全球性公司,这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变化。

  串场4.

  寻求变化,这对于每一个有意愿不断发展壮大的公司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戴姆勒-奔驰公司当然也非常重视这一点。在1985年的时候,戴姆勒-奔驰决定做一些变化。他们不再满足于仅仅生产汽车,而是选择了大到飞机,小到打字机电冰箱这样的产品组合,然而这样的变化却给戴姆勒-奔驰带来了一场噩梦。

  小片5

  从1985年开始,欧洲整体的经济没有向戴姆勒-奔驰期望的方向发展。市场环境也没有带给公司更多的发展机会。德国马克的走强使得奔驰汽车出口变得更加昂贵,中型飞机市场的不景气又使得公司陷入了亏损。与公司合作的AEG公司到1995年已经亏损了高达20亿美元。十年的错误路线,让戴姆勒-奔驰公司陷入了深重的危机之中,怎么办?谁来拯救戴姆勒-奔驰?

  递进宣传片1

  上一节我们看到,公司的错误路线让戴姆勒-奔驰陷入了危机之中。谁来拯救陷入危机的公司呢?十年的危机却在17分钟后得到化解,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同期声

  华立新:它有很大的量,奔驰是一个高档公司,那么高档品牌和量大的公司结合起来,我们觉得在采购方面将会有很多的协同效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五百强在北京》。

  串场5.

  1995年,55岁的乔根•史瑞普坐上了著名的德国奔驰汽车集团总裁的宝座,然而这似乎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前任留给他的只有一副烂摊子。有人形容当时的奔驰公司是一个蛇窟,无论谁走进去都会被突然之间咬的体无完肤。

  不过乔根•史瑞普可不是一般人,他说如果奔驰公司真的是蛇窟的话,他就下决心去做那个驯服群蛇的王。于是乔根•史瑞普在奔驰公司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首先他砍掉所有不赚钱的公司,将公司的精力重新放在了汽车上。帮助奔驰公司再次地走回了正轨,就在这个时候的乔根•史瑞普得到了一个令他非常兴奋的消息,为了避免被收购,远在美国的克莱斯勒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乔根•史瑞普似乎看到了奔驰公司发展的新动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