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落幕 可能直接推动资金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1:43  中国新闻网

  股市利好几何? 更多稳定市场措施可期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上撰文称,中央将消除消费瓶颈,拓宽消费领域,稳定汽车、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马建堂的观点反映出,中国官方已经认识到了稳定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对于启动消费需求的重要性,未来更多稳定市场的措施可以期待。马建堂指出,未来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有所提高。

  虽然马建堂文章中没有提及稳定汽车、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具体措施。但管理层这种态度上的转变将有力的推动更多刺激政策的出台,以便于更快的恢复市场信心,为拉动消费,刺激经济作出贡献。而从目前的政策趋势看,由于所有的政策都是着眼于经济本身,对股市本身的刺激更多是间接的,如果管理层有意直接刺激市场,不排除直接推动资金入市。

  此外,中国官方12月9日发布通知称,全国社保基金从证券市场中取得的收入,作为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有分析师认为,社保基金炒股所得不征税,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维持股市稳定。

  此前社保基金曾明确表态加大投资,这也被视为前奏,管理层或会在证券市场自身的政策推动上有大动作。三季报显示近期全国社保基金加大了股市投资力度,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说法。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 人民币是否贬值关系出口

  货币政策毫无疑义成为中国宏观调控要角和重心。专家认为,明年坚持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基调已定,这将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护航。虽然商务部长陈德铭已明确表示,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但众多专家认为,有关人民币贬值的问题会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议题之一。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推动出口,以及维持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的可能性。

  就此,专家也指出,人民币贬值或成为对中国出口有利的因素。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很大,为出口企业带来很大压力,而现在出现的贬值预期将增大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此外,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功率大幅下降。为了缓解出口危机,稳定信心,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政策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但同时,中国外贸政策调整的空间仍然较大,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率、加工贸易政策这三个直接政策杠杆都还有继续完善的空间。商务部报告也明确称,国家还将进一步改善对外贸易环境,将进一步调整进出口税收、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政策,采取必要措施,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讨论出台更多保障出口的政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最新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从提高居民收入等寻突破

  媒体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明年宏观调控定调

  外媒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经济稳定发展

  相关专题

  200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相关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破解经济难题 寻求稳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保增长将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直接刺激股市 红色一周可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对经济形势作出新判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直接刺激股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再次强调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将出台更多刺激出口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 更多刺激措施可能出台

  相关博客

    中央开大会 带来的明年投资重点

    中央经济会议利好多 紧跟社保基金

    经济会议5政策 稳定股市有良策

    经济会议鼓春风 反弹还应高处走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