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可能影响成品油定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03:18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即将出台的燃油税意味着中国要做好接受高油价的准备,因为5年后,燃油税的税率可能就会是100%。

  燃油税实施方案的主要设计人之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上周告诉本报,中国的燃油税将从一个比较低的税率开始征收,大致定为20%-30%,这样的税率意味着,一升成品油的燃油税大约在1.1元到1.3元之间。

  不过,这还只是第一步。按照姜克隽设计的方案,燃油税一旦开始征收,以后每年都应该适当提高税率,目标是要用5年的时间,将国内燃油税率提高到100%的水平。一旦燃油税提高到100%的水平,成品油的价格将会在国家确定的零售价基础上,增加一倍。姜克隽说,中国必须要做好接受高油价的充分准备。

  有业内专家称,燃油税的出台将对我国石油价格形成机制产生一定的影响。

  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在实施燃油税改革的同时,还将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这一并不清晰的表态,引起了业内的纷纷猜测。

  美国能源研究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11月21日对本报表示,国家发改委11月20日的表态,只能有一种解读。那就是一旦推出燃油税,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会更加灵活,即实现与国际的真正接轨。而一旦国际油价上涨太快,政策层面则可以通过调低燃油税税率的方式实现对油价的调整。

  杨富强认为,出台燃油税后,政府加大对油价形成机制控制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不符合资源价格改革的整体目标。杨富强表示,燃油税的出台,对于政府在调控油价方面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他预计,政府在正式宣布燃油税方案的同时,会同时宣布完全实施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定价方案。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间,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一直饱受诟病。2007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首次对外明确表示,中国正式采用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新机制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平均值,再加上炼油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空间以及国内关税、成品油流通费等,共同形成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

  然而此后的政策操作一再表明,新机制并没有生效。近日,油价改革领域的核心人士甚至对本报表示,最近两年间,国家调整油价与否,更重要的指标是两大集团的财务报表,相比之下,国际油价仅仅只是一个影响调整油价的参考指标。

  尽管如此,国家发改委一直没有放弃加快包括成品油在内的资源价格的改革步伐。相关官员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石油定价机制采取的是一种政府有控制的与国际接轨。

  杨富强说,燃油税的出台对于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来说,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现在政府可以考虑与国际油价的真正接轨了。

  不过,亦有专家认为,燃油税的出台将会导致政府对成品油定价进行更多的干预。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副秘书长冯士良表示,一旦国家正式推出燃油税实施方案,那么相应的国内油价形成机制可能也会发生变化,政府部门对与国家接轨的考虑将会更加谨慎,短期内,国家干预的力度甚至会加大。

  冯士良解释说,燃油税一旦出台,意味着消费者的用油成本加大了,如果国际油价上涨太快,对于国内来说,存在一个能否接受的问题。“不过,高油价对于中国来说是必然的事情,因为油价过低不仅不利于节能减排,而且不利于转变能源结构和鼓励发展新能源”。

  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11月21日对本报表示,推进我国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一直都是国家发改委工作的一个重点,而这并不意味着简单地调整成品油价格。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形成与国际接轨。

  事实上,在燃油税方案研究的过程中,并没有将其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联系起来。姜克隽说,燃油税和油价改革是两件事情,二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燃油税由政府制定,油价则应该由市场形成。

  来源:经济观察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