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宏观调控仍有较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孟斯硕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15日在“第二届中外跨国公司CEO圆桌会议”上指出,目前我国宏观调控政策仍有较大的空间。

  陈健认为,从财政政策来看,由于近5年来中国财政收入连年大幅提高,财政赤字和国债余额连年下降,加上增值税试点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政府公共领域投入仍有很大的空间。从货币政策来看,中国的存贷款利率高于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转向灵活稳健的空间还很大。

  10月下旬以来,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冲击不断加重的局面,国务院连续出台措施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内需。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在此次会议指出,实施这些政策、措施以及今后还将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并不是仅仅着眼于拉动当前的经济增长,而是重在培育消费增长的能力,和消费对经济增长持续的拉动力。

  至于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走势,陈健表示中国具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优势。他说,从与外部的经济联系看,中国经常项目占GDP的比重、短期外债占GDP的比重、外汇储备充足程度、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等几个国际通行指标都很健康,远远好于世界多数国家。

  他指出,外部危机也为中国提供了发展机遇,危机为理顺国内要素价格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也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重要的时机。应对得好,很可能从此走上内需拉动经济的良性发展轨道。

  他还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量会降低10%~30%,但从中长期看,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逆转。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0.96亿美元,同比增长35.06%,增幅较前3月放缓3.84个百分点。10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7.22亿美元,同比下降2.02%,是今年首个单月负增长。

  陈健认为,虽然金融危机对跨国公司投资带来困难,但同时也会加速汽车、金融等产业的重组,可能创造新的投资机会,催生更大规模的跨国并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