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征收燃油税年进账456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9:54  投资者报

  肖妤倩

  投资者报 (记者 肖妤倩)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燃油税出台的呼声日益强烈,若按照30%的燃油税税率计算,中国每年将征收燃油税约4560亿元。

   据了解,美国征收燃油税的税率是30%,日本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尽管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海南试行的30%的税率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如果开征燃油税,将对普通消费者和中国税收产生怎样影响?

  以最普通的城市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4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44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440升,按北京11月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约花费9172.8元,一般5座轿车每月上缴养路费110元,全年1320元。因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10492.8元。

  如果按照海南省现在实行的燃油加价费,而取消养路费的办法计算。即30%的税率计算,上述车型则需交2751.84元的燃油税。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后的支出为11924.64元。征收燃油税以后,该车的消费支出每年将增加1431.84元。

  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6571万辆。如果假设这些车型都为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按照30%的燃油税率计算,一年全国征收的燃油税将约达4560亿元。

  很显然,如果消费者希望降低每年的支出,只需要降低每年的行驶里程,使用低能耗车。

  此外,根据测算,如果要使取消养路费后的汽车消费支出和此前相等,燃油税率和油价则成反比变化,即油价上升时,如果燃油税率不进行相应调整,消费者将会承受更大的支出压力。因此,只要燃油税的征收标准与耗油量挂钩而不与燃油价格挂钩就不会增加消费,而且还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公路维护。

小调查

你是否赞成征收燃油税?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燃油税税率多少合适?
10%以下
10%~20%
20%~30%
30%~40%
40%~50%
50%以上

  相关专题:国内成品油批发价出现大幅下调

  相关博客

    关于燃油税

    燃油税取代养路费说来容易做来难

    冷对 可能马上开征燃油税

    燃油税出台“时机”何时成熟?

    相关报道:

    发改委:开征准备就绪 燃油税改革迫近

    发改委资深专家称中国将马上开征燃油税

    开征燃油税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小排量车将会迎来春天

    专家建议燃油税税率应不低于50%

    燃油税不会对车市造成太大影响

    冀望燃油税救市 业界疾呼把握油价下跌时机

    全国油价本月有望全面下调 官员称燃油税难开征

    国际油价过山车 燃油税时间窗口来临

    业内人士称全国油价本月有望全面下调

    现在是燃油税推出的好时机

    燃油税可能很快推出 汽柴油价格涨幅将会很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