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凸显中国就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1:34  中国经济时报

  聚焦就业难与失业潮

  本报记者 张娜 见习记者 王月金 实习生 田岳飏

  金融危机逐步侵蚀着世界实体经济,出口放缓使中国沿海外向型企业提前进入寒冬——中国沿海一批出口加工型企业倒闭,导致大批工人被裁,或被迫无限期休假。与此同时,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全国进行了相关调查。

  沿海企业破产倒闭严重

  珠三角告急。东莞和深圳成为劳动力就业市场紧张的重镇——10月15日,东莞市樟木头镇合俊集团旗下的两家大型玩具厂突然倒闭;10月17日,宝安百灵达公司宣布停止经营;20日,宝安宜进利工厂宣布破产、坪山创亿玩具深圳有限公司倒闭;21日,龙岗港声电子厂破产、西丽西洋服装厂倒闭。

  仅10月上旬,珠三角就有近50家香港企业申请破产清算。据香港工业总会会长陈镇仁近期表示,珠三角7万家港资企业中,年底时可能会有四分之一即1.75万家倒闭,以一家企业倒闭导致500人失业计算,1.75万家倒闭就将导致87.5万人失业。这些工厂所聘用的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中国内地的农民工。

  长三角告急。10月9日,上海中原地产董事长陆成披露了公司裁员450人的计划。浙江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逾1200家企业关门歇业。今年温州大部分中小企业精简人员约占企业总人数的20%。

  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这次大规模的倒闭和裁员使大批的农民工失业,全国8%的中小企业倒闭,沿海地区许多农民工出现“返乡潮”。

  据报告,9月份已经有近5000名四川金堂籍的农民工返乡,这个比例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5%。山东省劳动厅驻深圳管理站的刘文峰日前表示:“从10月中旬开始,我们以往联系的企业有八成停止招聘员工。”

  不仅农民工失业返乡,多数用人单位也关闭了对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大门。据深圳人才大市场统计,从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人才市场进场招聘的单位数量就开始明显减少,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又下降了三成。与之相对应的是,连续四个月,进场找工作的人数增长了近四成。

  失业、难找工作现象凸显

  按正常情况,失业工人可以流入市场“再就业”,但在目前情况下,经济下行意味着就业机会减少,就业市场的吸纳能力颇堪忧虑。

  “厂子倒闭这几天,我们在等领取工资,有时我们也出去找找,看有没有别的工作机会。但现在很多厂子都在裁员,很难找到工作。一起来工作的都有好几个回家了,实在找不到,我也得回家。”在深圳工作4年的山东小伙袁刚对本报记者说。

  事实上,农民工失业尚未纳入有关部门失业率统计口径,单从数据表面上看不会形成严重的就业问题,然而农民工就业几乎占了制造业就业的半壁江山,如今卷铺盖回家种地,只能加剧失业的实际情况,城市化进程也会因此遭到梗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