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近1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2:5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姚笛) 三季度以来钢价大幅下跌,就目前钢铁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大多数公司利润环比下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2008年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有23户亏损,亏损面达32.4%;1至9月亏损额11.54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06倍。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预计,10月份钢企亏损面将达60%左右。

  “10月钢价跌势凶猛”

  前9月,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同比上升63.55%,9月虽增幅回落,但钢企仍维持高成本运行。

  据中钢协统计,进入三季度以来,7、8、9三个月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连续全面下跌,9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跌至143.94点,比6月末下跌17.53点,跌幅10.86%。

  罗冰生在会上也表示,进入10月以来,国内钢材价格跌势凶猛,跌幅大、范围广,目前钢材价格比6月末下跌30%至40%,这种发展态势是不正常的、非理性的。目前,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仍处在低位调整的状态。

  宝钢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缨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镍价的大幅走低,不锈钢产品价格亦出现大幅下滑,公司对不锈钢原料和不锈钢产品计提了10亿元左右的跌价准备。四季度,随着不锈钢原料及产品价格的继续下滑,不锈钢产品经营状况在四季度难以改变,同时碳钢产品价格在四季度呈现急速下滑趋势,预计碳钢产品将会出现亏损。

  “宝钢会通过降低成本来抵御钢价的急剧下跌,目前尚无具体的限产停产计划,但不排除减产的可能。”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崔健昨日表示。

  宝钢股份昨日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7至9月的净利润为28.46亿元,同比增加19.15%,环比下降47%。

  “铁矿石价格应回归理性”

  昨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铁矿石的供需关系已经发生逆转。

  业内人士分析,明年铁矿石价格肯定要下降。

  罗冰生表示,过去多年铁矿石保持高位运行,刺激了国内矿山投资,国内矿产量不断扩大。今年前9月国内矿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9.63%,国内矿增量完全能满足国内钢铁生产所需。

  对此,宝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供需基本面的变化必然会反应到公开价的确定,明年铁矿石价格应该向合理水平回归。“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也表示,国际大宗商品如石油、铜、镍的价格已经下跌一半,而且现货矿价已经低于长协价近20%,明年的铁矿石价格肯定要降。

  相关专题:

  2009年铁矿石谈判

    相关报道:

    钢企亏损加重 铁矿石降价呼声再起

    钢企亏损面扩大 行业掀起并购潮

    钢企裁员减薪危机涌动 降薪幅度最高达50%

    中国钢企欲参照日本寻求单一定价机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