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高宁:房地产仍处于较长升值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田新杰

  “来自美国的金融危机正在逐渐演变成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这个危机对中粮集团等中国的大型企业集团的影响是肯定存在的,但应该说是个感冒而不是癌症。”10月29日,在最新开业的上海鹏利辉盛阁公寓,该项目投资方——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集团层面将增强中粮地产业务的财务“弹性”。

  10月28日,中粮旗下中粮地产(000031.SZ)发布第三季度公告,第三季度实现净利约12.8万元,同比下降98.14%。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2亿元,累计每股收益为0.06元。同时预计2008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0%~100%。

  宁高宁透露,受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作为涵盖地产、金融、粮油等9大业务板块的庞大国资企业集团,中粮正在进行经营态度层面的改变,更加重视回报率。“中国楼市、房地产业最近出现一些波动、调整,但中国地产资产还将处于一个很长的升值期,尤其是优质房地产资产,升值空间依然巨大。”

  危机对实体经济的

  影响已不可避免

  《21世纪》:您如何看待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尤其是中国房地产业的影响如何?

  宁高宁:如果一个月前还是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的话,那么,现在这个导火索已经引发并演变成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市场信心极度低迷。虽然西方主要经济大国都采取了力度很大的救市措施,但并没有对目前的经济危机起到明显的效果,危机在加重。

  照现在的发展势头,此次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不可避免,而且很难控制,它的影响将远远大于此前的一些经济动荡。不管是股市还是房市,投资性产品的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度下跌。

  对中国而言,外资的进入速度将明显放缓,尤其是在房地产投资领域,外资投资降温将更为明显。此外,国内一些企业的出口、债务等方面的问题也将显现。

  《21世纪》:面对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中粮会有怎样的应对?

  宁高宁:除了房地产以外,中粮集团在其他领域同样有很大的投资和发展,整体资产状况较好,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个别影响例如某些房地产资产租金水平出现一些调整,但这些都是在可控制范围内。

  和中粮一样的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当前面临的环境,作为经营者应该看到危机中的机遇。中粮正在着重从经营态度上进行改变,更加重视回报率,把经营质量放在首位,而不是规模和投资总额。

  但是,中粮的产业布局不会有大的调整。

  “救市”政策短期难撼市场惯性

  《21世纪》:就在10月28日,中粮集团与杭州市政府签署协议,未来5年内,中粮集团将在杭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用于发展多个业务。其中商业地产领域规模最大,意向投资50亿元,在钱江新城区域,建设集商业、办公、五星级酒店、住宅于一体的地标性现代都市综合体项目。在目前的房地产行业背景下,这样的集团规模化投资尤其是其中的房地产投资,是否将成为中粮今后的主要模式?

  宁高宁:这可以称为一种模式,中粮各核心业务发展的主要模式。

  根据协议约定,中粮集团在杭投资项目,杭州市政府方面将列入“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并给予优先支持,同时中粮集团在杭的业务发展还将受到当地政府全方位的支持。

  在这些投资中,中粮将坚持资产性的长期投资,对房地产等高端物业的投资坚持更长的投资周期,长线持有。

  虽然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调整,但我相信中国的房地产资产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将继续处于较长的升值期,一些优质的物业价值将最终与国际一线城市水平持平。

  《21世纪》:近期,各地地方政府、中央层面都出台了一些被市场称之为“救市”的政策,您怎么看这些调控政策,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宁高宁:我相信这些政策的出发点,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层面,主要都是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和楼市的稳定。

  这些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市场的力量是很大的,不会因为一两个政策而完全转变方向,至少在短期内,这些政策难以撼动目前楼市调整和信心不足导致的继续下行“惯性”。

  《21世纪》:中粮集团层面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旗下房地产业务,尤其是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粮地产度过行业调整期?

  宁高宁:我们应该看到,在房价、股价下跌的同时,资源性产品如矿石、石油的价格也在下调,这对企业发展是个有利的因素。同样,行业调整挑战的同时,也会有新的机遇,我们不会放弃这些机遇,但需要非常小心。

  中粮地产上市公司正在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融资,优化财务状况,包括不久前发行债券,近日董事会又决议向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宝安支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含)的综合授信额度,并在上述授信额度下办理各项单笔用信。

  作为中粮集团,将全面支持旗下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包括在增加土地储备方面采取与集团公司共同拿地的方式,减轻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同时,通过一些财务杠杆,最大限度增强旗下地产公司的财务伸缩弹性,这一点,中粮旗下地产公司有着其他许多地产公司所没有的集团资源优势

    相关专题:

    中粮鹏利串通拍卖事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