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一个倒下的可能是大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吴晓鹏 特约记者 郑博宏 本报记者 曹咏

  “我们今天开始都已经不敢和摩根士丹利做交易了。”9月17日晚,在纽约一家大型对冲基金担任投资总监的徐建海对本报记者说,不仅是对冲基金,连一些共同基金都已经开始停止与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进行交易了,由此造成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目前华尔街五大独立投行中,仅剩大摩和高盛两家依然在苦苦支撑。周三市场在寻找下一个倒闭的金融机构时,将目光迅速转向了大摩。

  市场担心过度

  这造成大摩在周三的交易中暴跌24%,致使其两天内股价缩水42%。而就在周二之前,投资者还很少会想到大摩或者高盛也有倒闭的风险。市场形势瞬息万变,华尔街人士也处于极度的兴奋和紧张之中,徐建海说,“发生这么多事情就像打仗一样,觉得每天都在坐过山车。”

  摩根士丹利在16日(周二)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其实现净利润14.3亿美元,仅下滑7%,远远高于之前市场预期,再加上高盛高于预期的财报,美国股市在周一经历了911之后最大单日跌幅后,周二反弹了约一半,上涨200余点。

  周二晚,在美国财政部的帮助下,美联储向全美最大的保险公司AIG紧急贷款850亿美元,以避免AIG倒闭给美国金融市场带来系统性风险。但周三开盘后,市场并不领情,449点的暴跌当天令道琼斯指数落到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

  “昨天晚上以为救了AIG就到头了,但今天来看这850亿美元还远远不够,还远不是头。”周三收盘后,总部位于美国康州格林威治的对冲基金红色资本创始人刘震对本报记者说。他先前在对冲基金Brevan Howard主管股票投资,Brevan Howard是全球十大对冲基金之一,管理资产超过260亿美元。

  为何850亿美元没有稳定住市场信心?刘震说,在周三的市场上,投资者开始等待,在AIG之后,下一个是谁?就像地震的余波,全面向周边区域扩散一样。

  在各类基金停止与大摩进行交易的同时,他们也开始严肃思考:佼佼者高盛真的能够独善其身?

  其股价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高盛股价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中下跌19.5%,周三盘中一度下探至99.15美元,三年以来首度跌破100美元大关。

  高盛执行董事苏晖说,现在市场的担心情绪有点过度了,但是如果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想避免破产命运的话,也需要在短时间内采取行动,要么向投资者融资,要么与其他的银行合并。

  一位曾担任雷曼风险管理部门总监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在上周五时雷曼并不存在流动性枯竭的问题,当时雷曼还握有约200亿美元的现金,但是因为所有的金融机构都不与雷曼做交易了,无法寻找到接盘者的雷曼不得不在周一申请破产保护。

  这位人士说,“一个星期之前新闻报道中说花旗、高盛等都和雷曼正常交易,但这只是新闻。实际上,他们和雷曼可能只有一个不太重要的交易,这也叫正常交易。但一旦这个消息公开后,整个市场马上就崩溃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大摩拟向中投公司出售49%股份

    华尔街风暴加重中国楼市低迷 大摩欲上海抛盘

    大摩急洽美联银行谋合并汇丰与中投也有意洽购

    大摩中国卖楼引发担忧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