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开行246亿贷款被挪用 农行243亿违规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审计署抽查9家金融机构

  霍侃

  审计署去年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的重点审计,曝出大额贷款被挪用、违规进入股市、房市等问题。

  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的国务院关于200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国开行总行和19家分行贷款被挪用245.72亿元,其中58.41亿元贷款违规进入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国家限制发展的产业和领域。

  审计署去年重点审计了9家金融机构,其中包括国开行、农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和华融、东方、长城、信达4家资产管理公司。对9家金融机构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共移送各类涉嫌犯罪案件线索43件,涉案金额141.62亿元,涉案责任人144名。

  国开行部分贷款过度依赖地方财力

  国开行是3家政策性银行中率先进行商业化改革的,去年12月31日获中央汇金公司注资200亿美元,商业化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已于年初出台,国开行股份公司正在筹备中。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银行贷款被挪用的行为主体是企业,但也反映出银行没有做好贷后检查工作,处于改革关键阶段的国开行应引以为戒。

  此外,审计署指出,国开行虽然财务和经营状况总体较好,但部分信贷业务存在风险,主要是一些中长期信贷业务的贷款主体不符合要求,一些贷款在抵押担保方面过度依赖地方财力等。

  中长期信贷是国开行的主要业务。该行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国开行贷款余额2.2617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领域贷款余额2.2302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8.61%,不良率为0.59%。

  商业化转型后,国开行仍将以中长期信贷业务为主。郭田勇认为,国开行在基础设施贷款领域过多依赖地方政府的优势在商业化转型之后可能会逐渐消失,国开行今后发掘客户中应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强调研。

  审计署对中国光大银行和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总部及部分分支机构等的审计中,也发现了部分信贷资金违规转入资本市场、违规压低保险费率等问题金额共计167.9亿元。

  农行基层风控有待加强

  审计署还对农行总行及27家分行2006年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发现,农行总行对分支机构在风险控制、资金清算、财务管理等方面监督和控制不力,造成分支机构违法违规问题不断出现,这次审计发现的243.06亿元违规经营问题绝大部分发生在基层分支机构。

  例如,2004年3月至2006年7月农行辽宁省锦州市分行副行长郑凤来、黑山县支行行长刘福德等人,累计挪用银行资金31亿元借给一些企业和个人使用,有1.89亿元未收回。

  点多面广层次多是农行分支机构的一大特点,农行在全国有2.2万个网点45万人。为加强风险管理,农行去年11月成立了风险管理部。

  农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经营管理链条无法缩短的情况下,要建立垂直、独立、不受当地分支行干扰的风险管理体系,将来希望能保证全国2000多个县支行每家支行有2名风险经理,同时每家一级分行有10~12名、每家二级分行有8名风险经理。

  此外,审计署对资产管理公司的审计调查发现,4家公司处置资产回收的现金尚不足以偿还再贷款及金融债券利息,对公司持续经营有较大影响。

小调查

1.农行243亿违规经营,损失由谁买单?
纳税人
农行
不好说

2.农行2007年新增840亿元不良资产,你是否赞同获中投公司注资?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相关报道:

    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雏形初具

    项俊波放权县域支行 农行酝酿内部架构调整

    国开行收购德雷斯登银行可能受阻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