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杭磁悬浮再遭悬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00:07  中国经营报

  在这个夏天,曾经因争议颇多被叫暂停的沪杭磁悬浮再次进入了公众视野。

  近日,浙江省政府公布了磁悬浮浙江段的建造计划,建造时间是2010年,投入将有220亿元,而在浙江省的计划出炉后,上海政府却公开否认了这一消息,“目前仍处于论证阶段”。

  而据曾参与沪杭磁悬浮项目建设的一位专家向记者透露,目前这个项目仍然没有通过国家环保部的审批,即便通过了,还要经过发改委的审批。“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前景有些渺茫。”

  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得到国家环保部宣教司的采访回复。

  磁悬浮上海“冷处理”

  “沪杭磁悬浮对浙江意义重大,我们希望还是可以早点建成。”8月20日,浙江发改委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按照浙江省政府近日发布的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2008~2012)显示,沪杭磁悬浮浙江段建设起止年限为2010~2014年,总投资220亿元,其中2008~2012年计划完成投资65亿元。沪杭磁悬浮线路总长调整为199公里,浙江段长103公里,设嘉兴和杭州东两个车站。

  今年的年度实施计划是由浙江省沪杭磁悬浮筹建办公室、沿线各市政府负责做好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境评估等前期工作。

  而这只是一个计划,离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这个计划到底能不能成还很难说。记者了解到,由于磁悬浮项目一直遭到沿线居民的反对,因此上海政府对此事的态度是“冷处理”,而如今又时逢奥运会期间,因此这个项目在环保部方面也是“缓批”,“这主要是怕引起更大范围的争议。”

  目前沿线居民对这个项目的争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核磁辐射污染,一个是个人房产贬值的问题,对于第一个问题,通过上海环保局与居民对话、演示后,大多居民表示能理解,但关于沿线的个人房产贬值目前是最大的难题。

  以前存在的争议是沿线22.5米之内可以拆迁赔偿,而22.5米之外的居民则得不到补偿,他们的房价也随之贬值。而据记者了解,针对此项难题,上述专家向记者透露,目前有一个计划将可能推出,具体的内容是,对于位于沿线一些闹市地区在拆迁范围之外的“有价无市”的房屋,将引入机构投行购买,改变属性使之变为商业用写字楼,这样既可以解决居民房产贬值问题,也可以使得这些房屋被充分利用。“如果在这些被机构买入的楼房面前设立一些站点,就可以使之升值。”一位地产业内人士认为。

  但对此,投资公司们却并不认可,中盛投资分析师景一就认为,因为地段不同,投行对房屋的投资难以调配,而磁悬浮高昂的票价也可能让一些企业对在磁悬浮沿线并不感兴趣。“还有就是磁悬浮不是地铁,由于速度的因素,站点的设立往往是要求很远的,并不能随心所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