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因2008而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11:00  财时网-财经时报

  20世纪80年代,中国正式开始踏足奥运,但是无论是在服饰,还是打扮上都与国际水准相差甚远。1984年我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在本次奥运会的服装设计上我国也紧跟了当时的潮流,但这个时期的奥运服装,在外观上大都有些拘谨,像是古代侠客的劲装。

  1990年以后,解决了物质短缺问题的中国开始累积起时尚的冲击力。尽管时尚产业在中国还处于蹒跚学步阶段,但时尚消费文化却在超级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并在时尚传媒的教育引导下得以培育起来。表现在时尚结构上,过去巴黎上百年的时尚发展历程在数年间迅速跟进。比基尼、T恤、牛仔、内衣的时尚化进程一日千里。超级品牌名店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的酒店、百货商场与购物中心中现身,加快了中国的时尚化进程。

  在送走了上个世纪之后,随着奥运TOP计划的开展,越来越多的赞助商走进了奥运大家庭,这其中,就有诸如“阿迪达斯”、“李宁”等著名品牌,在他们的设计下,奥运服装开始不仅仅考虑外在的美观,功能性成了另一个标准,把衣服做得漂亮这已经成为一个尝试性问题。运动服饰又呈现了一个新的趋势,那就是休闲。而与之相对的就是服装的价格也持续上涨,但昂贵的价格却无法阻止那些追求体育时尚的人们把手一次次伸向自己的腰包。

  雅典奥运会是奥运史上的百年轮回。中国运动员的服饰设计也有了新的进步。这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领奖服装名为“锦绣中华”,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的“织锦缎”,将红色与蓝色的渐变巧妙地结合了国旗红和雅典蓝,宛如红日升腾于碧蓝的海面。

  如今,中国风格的时尚正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而悄然崛起。备受瞩目的奥运颁奖系列礼服甫一亮相就惊艳全场。灵动飘逸的“青花瓷”、温润典雅的“宝蓝”、活力四射的“国槐绿”、素净柔美的“玉脂白”、高贵大方的“粉色”,充分演绎了中国元素与现代时尚的完美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次将奢侈品引入这场运动盛会,Celine以“奥林匹克盛会”为主题的服饰,发售了舒适的运动衣、运动裤、泳衣和手袋等产品;Chanel就更为彻底,索性推出了冷门的橡皮艇、雪橇和风筝。时隔4年,轮到北京奥运会了。这股奥运奢侈风越吹越劲,从服装到手表,纷纷可见平日里为人熟知、却高高在上的“面孔”,而它们不约而同地用“2008年8月8日”这个伟大的时刻做文章。

  也许中国奥运军团还没到可以引导世界流行的地步,但世界时尚界已经为北京奥运而改变了。■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