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带不重样的衣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10:59  财时网-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王海珍

  奥委会有令曰:奥运会禁止裸奔。所以,请自带衣服。

  奥委会又有令:成员不得连续两届奥运会穿同样的服装。所以,请带不重样的衣服。

  ……

  于是,奥运服装成了人们展示自己的舞台。从1896年到今天,历时112年,世界各国的服装发生了风云万千的变化,时尚被一次次地重新定义,这些都如同电影的分镜头一样停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

  据说,最初的古代奥运会运动员是披着兽皮比赛的。在一次比赛中,一身披狮子皮的选手,不慎将狮子皮脱落到地上,顿时赤身裸体,可他最后依然击败了对手。在这次意外的“事故”中,人们发现裸体更能体现肌肉的健美,领略到了一种特殊的魅力,于是规定以后一律进行赤身比赛。赤身运动是古希腊文化艺术的独到之处。古希腊历史上所说的“力的时代”就是指这一时期。当时,肌肉发达被人们公认为是美的象征。

  奥运服装时尚启蒙

  从古代奥运会到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召开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在第一届奥运会组委会成员出席开幕式时,官员们穿着军官制服,显示他们的谦恭和身份;在场的观众穿着改良了的三件套常礼服,证明此时的着装正处于新旧观念交替的过渡阶段;运动员们则脱掉厚重的外套,穿着作为内衣的针织衫裤走上赛场。

  从第二届奥运会开始,女性成为奥运家庭的一员,翻开了百年时尚史新的一页。同样,那个年代的奥运会也开始走上了时尚的舞台——女性参与到这场运动服饰的盛会中来。本届奥运会的服装没有太大的改变,样式简单,就女运动员的服装来看,虽然能够体现出女性的婀娜,但是密不透风的式样实在是让人够受的。但是一个好的开端从此开始,女性的加入也使奥林匹克大家庭变得完整起来。

  1904年,法国设计师保罗·波列特参照东方和古典欧洲的风格设计出新款女装,从此结束了紧身胸衣长达200年的历史。到了1910年,巴黎人发明了管状口红。

  在1912年的奥运会上,女子短跑选手芬妮就在自己的唇上染上了这样一抹淡色。这抹淡红让芬妮的嘴唇好像害羞似的楚楚动人,十分受人瞩目。奥运会后,她很快被各种时尚媒体邀请去拍摄大片,顺利地完成了从运动员到模特的身份转变。

  到了1916年的奥运会上,女裙也开始出现在运动项目中,随着现代化简约潮流风靡而至,女裙开始了延续了百年的变短历程。而短裙也确实提高了奥运成绩,那届奥运会成为历史上女子破纪录最多的一届。

  而到了1920年,漂亮的布斯小姐,用两块白棉布手帕和一条粉红色丝带制作成一件胸罩,穿着它去参加了奥运会,这让人们感到惊艳无比。

  现代医学的发展带来了全民运动风潮,让女性意识到不能为了过分强调身体曲线而牺牲健康,健康是这个时代里最重要的。在此观念下的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女性开始崇尚运动,沙滩装、泳衣、网球服频出花样,裤装也出现在女性衣橱里。让·巴铎为当时的法国著名网球女星苏珊·朗格朗设计的白色丝质打褶短裙、白色开襟羊毛衫和源自土耳其头巾的白色束发带,代表了这一时期的典型时髦,至今仍被网球界奉为经典。很多明星的服饰打扮都受到奥运会的影响,其中甚至包括了赫本这样的大腕。

  时尚与简约的交替出现

  有学者认为,“一战”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世界大战,而只是局限在欧洲巴尔干半岛的战争。战争波及面、死亡人数、影响力都远不如“二战”。加上美国经济的腾飞带动了欧洲的迅速恢复,“一战”被上世纪20年代的女人就当做偶发的一次感冒而已。于是,顺应妇女解放运动的萌芽、自由独立的追求,欧洲迈入一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混乱而又刺激的时代。

  尼龙丝袜生产商发财了——女人开始剪短裙子,露出小腿。一切,似乎都在期待一个偶像的出现。斯贝拉这时就出现在了奥运的赛场上。她露着小腿奔跑的英姿成了两个时代的分水岭,之后她的运动、生活、风流逸事乃至小时候的趣事都被所有时尚界关注。她成了体育界第一个世界性的时尚偶像。20世纪30年代,好莱坞用100万美元年薪请到了已经退役的斯贝拉,为一部影片担任主角。这是电影、明星与运动的第一次握手。

  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处于“二战”前夜的德国尽情地展示了它的“光辉形象”。除了比赛中的骄人成绩,还有那些身着质地讲究运动服装的德国运动员。但是这也从侧面说明当时的奥运会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富人的聚会,因为只有那些有钱人才会置办平时派不上用场的运动服装。

  “二战”后,由于物资紧缺,人们的着装观念再度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用料一省再省,工序一减再减,成本一降再降,服装正走向大众,走向平民,消除了等级差别。20世纪20年代“现代主义”带来的中性主义被战火进一步深化,中性、简约风潮渗透影响着服饰、家居、生活的各个方面。出现这种风潮的主要原因就是战时实用原则。一时间,端庄的军装式套裙、潇洒的工作服和长裤纷纷走上街头,成为新的时尚风范。

  各类混纺的面料开始用于运动服饰的设计当中,纯棉的针织面料已经十分普及。运动员的套头长袖衫由战前的无领样式发展为带翻领、短拉链的样式;再发展为开襟设计,加上斜插袋,醒目的国家标志等符号化的特征,获得广泛的流行。没有金银、没有皮革、没有尼龙丝袜……首饰业几乎停产,政府都在规定每套服装的用料量……

  可是奥运赛场永远无法完全拒绝时尚。1948年,奥运跳远的赛场门口却聚集了一百多个“疯子”,德塔尔穿着克里斯汀·迪奥当季新推出的无比优雅的NEW LOOK长裙出场。也许德塔尔从来没有想过要穿着这条长裙取得多好的成绩,她也许仅仅想表现一下自己的魅力,又或者表达一下对于禁销时尚品的无奈。可是她却没有想到结果,一群穿着旧衣服的家庭主妇怒不可遏地冲上去撕烂那无耻浪费的长裙。

  这一时期还有一个重要的产物“比基尼”。1946年6月30日,美国在其托管的南太平洋小岛“比基尼”上引爆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7月18日,敏感的法国设计师路易斯·瑞德趁机推出一款泳衣,名称就叫“比基尼”。从此,彻底改变了这个单词和全世界海滩的命运。

  20 世纪60年代后,在主张“反文化”、“反潮流”、“反权威”的思想潮流中,服装由于突显设计师的个性主张而具有艺术表现的魅力。运动衣开始产业化,越来越多的人拥有运动服,并拥有适合不同场合的各种专业运动服,运动品牌也随之大众化。品牌取代了传统的服饰级别而成为新时代穿着者的财富、品位的象征。“可以在任何场合的任何时候穿着”,成为新时代时尚的标准。运动装在设计上加入更多的时尚元素,色彩艳丽,标志突出,运动场上洋溢着生机勃勃的气氛。

  尽管不能认定东京奥运会是奥运新时尚的开端,但它给服装世界带来的清新之风是历久难忘的。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开始,运动服装以时尚的状态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这个时候,整个世界正处于一个比较富裕和彩色视觉时代的前夜。此时,适合制作运动服装的新材料也层出不穷,此时,人们对运动服装也开始有了新的理解,认为它是一种时髦,一种区别于一般服装的,更前卫、更青春、更能招来异性眼光的时尚。时尚才不经意间将它的触角遍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世界时尚流行风格呈现多元化、多样性的特征,来到了前所未有的时尚全球化时期。

  在日本,设计师们也都看到了奥运赛场的商机,而纷纷踏足到奥运的秀台上一试身手。最出名的莫过于日本体操选手夹也藤子,她在奥运赛场上喷着KENZO的香水,拿着手工的折扇,踏着复古的木屐,仿佛一场时尚走秀。虽然藤子很快就被淘汰下来,但她的身影留给观众的印象比冠军还要深。东京在第二年也成为了继巴黎、米兰、伦敦、纽约之后的第五个时尚之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