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勃卡:破不完的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10:59  财时网-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左维

  观看布勃卡撑杆跳高,简直是一种艺术享受,他把体育运动中最快的速度、最高的飞跃、最完美的技巧和最惊险的效果都融合在一起了。那是一幅惊心动魄的力与美的结合的画面

  谢尔盖·布勃卡,前苏联撑杆跳高运动员,在他职业生涯中6次夺得世锦赛冠军,35次创造世界纪录,他是田径历史上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运动员。

  布勃卡在世界撑杆跳领域称霸15年,其保持的室外6.14米和室内6.15米的世界纪录至今无人打破,被称为撑杆跳项目上的“沙皇”。他能够在长达10年中保持运动巅峰状态,连续不断创造世界纪录,这是布勃卡创造的奇迹,也堪称一项难以打破的世界纪录。

  天才的成就

  1963年12月4日,乌克兰伏罗布洛夫格勒的一个煤矿小镇,降生了一个普通男孩,他的名字叫做布勃卡。布勃卡的童年是在顿涅茨克度过的。他8岁开始接触体育,一开始练习的项目是体操。那时候,众所周知,体操是前苏联的传统强项,而布勃卡差点就走上体操之路。如果那样的话,那么跳高历史也许就要重新改写。不过,可能布勃卡早就意识到自己将因长得过高,而不适合这个项目——“毕竟1.83米的身高对体操来说明显太高了。”布勃卡曾这样说。

  在体操项目上仅仅练习了很短的时间,他就离开了,开始转向游泳。不过似乎这也不适合自己,终于,到了10岁他找到了生命中最爱的体育项目。为了希望能像宇航员一样感受被发射到空中的滋味,他第一次接触撑杆跳高。他感觉他真的适合这项运动,于是和他哥哥投奔到撑杆跳教练维塔利·彼得罗夫的门下:“我觉得遇到真正喜欢的运动了,它也挺适合我!”

  布勃卡在12岁时正式开始专业训练撑杆跳高,一年功夫,他的成绩就达到3.80米。不久,人们发现,布勃卡撑杆跳高成绩提高得如此神速,是与他本人良好的身体素质分不开的。他100米短跑的最好成绩为10.05秒;持杆跑每秒钟最快可达9.6米;跳远的最好成绩为7.80米,这一切,都是世界上其他优秀撑杆跳运动所远远不及的。

  布勃卡的技术特点是握杆点高,助跑快,起跳积极有力,“弯杆”技术相当出色。人们说,观看布勃卡撑杆跳高,简直是一种艺术享受,他把体育运动中最快的速度、最高的飞跃、最完美的技巧和最惊险的效果都融合在一起了。那是一幅惊心动魄的力与美的结合的画面。

  布勃卡每天下午从徒手空翻开始,然后练习180度、360度跟斗和串跟斗等等,接下来是跳马、吊环和鞍马等项目的4小时训练。20年时间里,从不间断。而过去的体操练习使布勃卡具有非常好的灵活性和协调性,促进了他撑杆跳专项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完善。

  布勃卡的教练彼得罗夫总结他的学生成功的原因是:“他有钢铁一样的意志和神奇般的力量驾驭自己。”

  1983年,布勃卡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5.7米的成绩夺得撑杆跳冠军。1985年在巴黎,他跳过了6米,首次超越人们认为不可逾越的高度。1988年,他将纪录改写为6.1米。汉城奥运会上以5.9米的成绩夺得冠军,成为当时世界上唯一的集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奥运会和欧洲锦标赛冠军为一体的“全冠王”。

  在1984年到1988年之间,他将撑杆跳的世界纪录提升了21厘米,这个成就超过了其他选手在过去12年中的成绩。1991年,他再次跳出6米10的成绩,但是在时隔一年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他发挥失常,没能进入决赛。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布勃卡因伤退出。

  当年,意气风发、尚未退役的布勃卡曾经说过一段话:“我热爱撑杆跳高,因为它是一种属于教授的运动。一个人不应该仅仅跑和跳,还得思考,用什么杆,跳多高,采用什么战略。我喜爱它,因为结果来得迅速,而最强者就是赢家。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在日常生活中,这(谁是赢家)很难得到证实。”

  华丽转身

  正如布勃卡所说“体育是我生命中的重要部分”。即使离开了运动场,布勃卡依然和体育密不可分。1999年12月,布勃卡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临时委员,2000年他又以45票的绝对优势成为历史上首位现役运动员身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任期8年。这么多年下来,他已经成为国际奥委会最重要的执行委员会委员、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此外他还是国际田联的第一副主席。

  布勃卡是第一个加入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运动场上的现役运动员,他领导的运动员委员会是设在国际奥委会的内部的一个顾问团,作用就是把运动员的声音真实地反映给奥组委,使他们能够考虑运动员的建议。

  “从运动员转型成为体育管理者,至少实现了我继续留在体育界、为体育界服务的愿望。”布勃卡对自己耀眼的头衔显得并不兴奋。他现在抱怨的是:“会议,无数的会议!就我目前来说,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到全球各地开各种会议上!”

  “北京的会议结束后,我将到新加坡开3天会,然后去罗马,之后是回乌克兰,接着,我会去洛桑,都是去开会。我25日会在科隆,然后去意大利参加一个比赛的开幕式,接着回到洛桑,月底会去雅典,之后是摩洛哥。”布勃卡的日程安排简直就是一幅世界地图,全世界都有他的足迹。

  “这几年国际奥委会有了很大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优秀运动员在这里转变成成功的体育管理者。”现在有人认为,布勃卡在国际奥委会的位置会越来越重要,前途也会越来越好。他说,“在什么位置就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现在我在运动员委员会做主席,那我就得为运动员们服务好,就像当年我做运动员的时候,我也考虑过做律师,最后还是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做运动员上。”

  除了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的重要职位,他在国内也担任着乌克兰奥委会的主席。“这次北京奥运会,我将带领乌克兰代表团来比赛,如果我们的运动员能带回许多奖牌,将胜利和荣耀带回乌克兰,我们会很高兴,因为乌克兰人历来爱好体育,我们期待着我们的运动员在各项比赛中能够表现优异。”他说。

  美国泛太平洋俱乐部的经理汤姆·吉列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成了布勃卡在美国的代理人,他开玩笑地说:“谢尔盖(布勃卡)懂得,一块咸肉,每次薄薄地切下一片,就能保证长时间内有肉吃。”每一次破纪录,他都能从前苏联体育当局得到一笔奖金,从运动会主办者以及运动设备商那里得到更多的资助。

  布勃卡认为,按照一定的规则生活,努力地生活,世界就会属于你。在连连破纪录的情况下,布勃卡努力的挣钱。1985年,他在巴黎跳过6米,得到1万美元,以后每次夺冠和破纪录,他总能得到大笔的奖金和源源不断的赞助。

  现在布勃卡再也不用靠提高世界纪录来赚钱了。走下赛场的布勃卡迎来更广阔的前景,他不仅担任国际奥委会执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国际田联副主席,布勃卡还涉足商界与政界。在上世纪90年代初布勃卡就移居柏林,并在当地开办了一所体育学校。后来,他把发展基地迁到摩纳哥蒙地卡罗,并获得了一家著名面包发酵粉生产商在乌克兰的总代理,而法国田联主席也是股东之一。

  “我的面包工场会给一些学校和孤儿院送去食物。我还经营商店,并且是某家银行的董事长。”成为富翁的布勃卡没有忘记家乡,他利用自己在国际体坛的人脉创建了一年一度的“撑杆跳明星邀请赛”,现在撑杆跳成为顿涅茨克市的传统优势项目。布勃卡还开办了规模过百人的贸易公司,而其中大部分位置都留给了退役后生活无保障的运动员。

  不过,他并没有太多时间打理公司,在这么多的身份中,布勃卡坦言还是最喜欢与体育相关的部分,“体育就是我的生命,为体育做贡献,这让我很高兴。”

  他曾勉励年轻人说:“不要放弃,你要一直战斗。”这也是他自己一直在实践的人生格言。

  奥运赛场的遗憾

  奥运会是布勃卡终生的遗憾。他35次打破世界纪录,但四次参加奥运会,却只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夺冠,之后的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和悉尼三届奥运会,他一次因伤退赛,两次干脆连决赛都进不了。奥运会成了他的伤心地。

  布勃卡18岁的时候,他的教练对他说:“小伙子,下届奥运会是属于你的。”

  但是,正值体育生命的巅峰时刻的布勃卡,在1984年5月收到了不去参加将于8月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的通知——前苏联以政治理由率领冷战中的“苏联东欧阵营”抵制在美国举办的洛杉矶奥运会——教练的预言没有实现,作为运动员的布勃卡丧失了在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刻在奥运会上创造世界纪录的机会。

  “作为运动员,我们只能服从。那一刻的感觉太沮丧了,直到今天那都是我最痛苦的一段经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感觉——我的奖牌被政治家的错误决定偷走了。对运动员来说,参加奥运会是最大的梦想,这不仅仅是4年一次的梦想,也可能是一生一次的梦想。因为对于体育生命正值巅峰时刻的运动员,4年之后不可能把所有的状态都发挥到最佳,错过的也许就永远错过了。”布勃卡后来伤心地说。

  巴塞罗那奥运会,所有人都认为这枚金牌对他而言将是探囊取物。“我喜欢大赛气氛,但奥运会更让人疯狂,当大家都把你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人选时,我考虑的问题就会多很多,比赛之外的事情想多了,技术本身就会被忽视。”布勃卡至今都很后悔,轮到他出场时,他甚至都没有调整一下自己的呼吸,也没有做一些准备性活动,拿起杆子,他就冲了上去,他没能跳出好成绩,甚至没能进决赛。

  “离场的一瞬间,感觉眼泪都掉下来了。”布勃卡说。那个时候正是布勃卡的时代,只要他出现,别人就没法染指撑杆跳高的金牌,然而布勃卡失败了。

  1994年到达顶峰之后,布勃卡就再也没有破过纪录,他稳定在一个高度了。只夺冠,不破纪录,他只能寄望在亚特兰大给自己证明。然而,1996年的亚特兰大,他报名参加了,最后却又因为伤病,无奈与比赛失之交臂;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37岁的布勃卡再次被挡在预选赛的5.70米的横杆外面。如同儿戏一样再度无缘决赛。“我的腿做了第二次手术,比赛之前觉得没问题,但上场之后却越来越痛,肌肉也拉伤了。”布勃卡的遗憾,持续至今。

  2001年,他选择了在家乡退役。

  对于3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布勃卡这样一位伟大的运动员来说,没有在奥运会上拿到一块创造世界纪录的金牌,不能不说是一个终生的遗憾。“我很遗憾我只有一枚奥运会金牌,但这又一次说明,我是一个人,而不是机器。这在我运动生涯中是一段很伤心的历史,现在对于这段历史,我仍感到很难受。”

  虽然布勃卡始终没有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完成超越过自己的飞跃,但是,他注定要和奥运会联系在一起。2006年,布勃卡再次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成员的身份来到北京,他现在关心的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然而他曾经创造过的记录,14年来依然尘封无人能够超越。■

  杨澜:您的个人纪录已经保持15年了,您觉得会有人打破它吗?

  布勃卡:当然可能。当我开始我的职业生涯时,我一直梦想创造一个在当时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能的纪录,但现在看来一切都是可能的。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