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教授徐滇庆:我没输 房价一定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2: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徐滇庆:警惕热钱炒高下轮房价

  认为打赌未输 坚信房价上涨趋势

  □本报记者 任晓

  “我哪里会想到次贷产生这么重的信心危机,哪里会想到中国股市下跌得这么厉害!”昨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徐滇庆表示,此前对深圳房价的判断没有估计到上述原因。他还认为,要警惕热钱炒高房价。

  “有人说我输了,我说我没有输。从长期看,房价一定涨,这一趋势不会变。”徐滇庆说,“我只错在说了那句‘一年后深圳房价不涨’的话,我向深圳人民道歉。这不是什么赌博。”

  徐滇庆认为,目前热钱流入呈加速趋势,需警惕这部分资金进入楼市炒高房价。“这一情况现在还没发生”。

  徐滇庆说,今年以来,热钱流入呈加速趋势,“2008年第一季度属于不可解释的流入资金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4月份一个月就高达3500亿元。”徐滇庆说,目前这部分资金主要集中在银行。“6月份数据显示热钱涌入依然严峻。”徐滇庆透露。他说,正常情况下,银行居民存款每月的增加额在1500亿-1800亿左右。但居民存款余额从去年10月的16.3万亿元急剧上升,到今年5月已突破19万亿。这意味着有大量热钱隐匿其中。

  徐滇庆称,目前市场信心低迷,热钱也处在观望状态。一旦信心恢复,“按照排除法,热钱只能进入楼市”。他表示,这部分资金决不会去二三线城市,“就是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城市的高档房那时将面临炒作。”

  徐滇庆表示,目前热钱都以内资形式存在,因此很难出台政策限制这部分资金投资楼市。他认为,要关注保障性住房、廉租房,“例如香港房价很高,但当地居民没有住不起房,因为55%的住房是政府提供的公屋。”他还向记者透露,物权法制定取得了一定的新进展。

小调查

北大教授就深圳房价赌局道歉,你对此是否谅解?
谅解
不谅解
不好说

你认为下一年深圳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策划:

  北大教授打赌深圳房价不跌

  相关报道:

    律师搅局房价对赌:教授如不道歉将起诉

  北大教授徐滇庆:房价暴跌肯定引发银行危机

  北大教授应该向发工资的北大道歉

  北大教授表示愿掏钱登广告向深圳人道歉

  相关博文:

  牛刀:与徐滇庆教授谈谈深圳房价赌局

  为何说牛刀徐滇庆赌局没有赢家

  徐滇庆与牛刀之赌局旁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