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轻信徐教授预言追高的购房者成真正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那些地产预言家那些地产预言家

  有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业有太多“立场”,各种不同的立场左右了各自的“判断”

  张艳红

  又是一场关于房价的“口水战”,只是这一次,事情闹得更大一点,演变为一场“赌博”。

  7月1日,北大教授徐滇庆为一年前的一个关于深圳房价走势的“赌博”埋了单,向《南方都市报》发去道歉信准备刊登。不过,他与深圳地产研究人士“牛刀”的对赌,并没能因此画上句号,毕竟,离7月11日——一年前约定的时间,还差一个星期。

  输赢尚无定论。但徐教授与“牛刀”之间持续一年的对赌,又一次加深了人们的质疑:中国的房地产研究,到底是不是一门严谨的学问?

  提前的“道歉信”

  去年7月11日,北大教授徐滇庆在深圳围绕“中国股市和深圳房地产市场向何处去”发表演讲,表示深圳房价上涨理由充分,并且房价上涨利大于弊。

  之后的7月19日,深圳地产研究人士“牛刀”在博客中,对徐教授的观点进行尖锐批判,称“相信于徐滇庆之后,再也不会有比他更荒唐的经济学家,对深圳乃至中国的房地产说出这么一堆无用的废话”。

  争端由此引发。7月30日,徐教授为自己的观点抛出赌注,称如果2008年7月11日的房价比2007年7月11日低哪怕1分钱,自己将在媒体上刊登整版广告,向深圳人民道歉。

  虽然徐教授的预测之后,深圳房价在去年7、8两月继续呈现暴涨趋势,但从去年10月开始的走势,已经明显背离徐教授的判断。深圳国土房管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11日,深圳一手住房成交均价为15745元/平方米。但随着今年以来连续几个月的大幅度下跌,深圳国土部门录得的成交均价已经较一年前下降不少,5月,深圳一手住房均价为11014元/平方米。  离约定的日期还有一个多星期时间,徐教授提前进行了道歉。于7月1日向《南方都市报》发了一封长达2000多字的“道歉信”,在信中,他指出自己的几点错误:“我说这句话错就错在简单地预测房价,很容易被人搞成娱乐性的新闻,助长浮躁的学风,有可能转移视线,忽略了房地产市场急需解决的根本问题。……我说的话还错在没有估计到在美国次级债的影响下会产生如此严重的信心危机。”

  对于徐滇庆的道歉,事件的另一主角“牛刀”却有自己另外的不满。他在自己的博客中直接发表了不满:“徐教授的道歉深圳市民不会满意。”

  牛刀,任职过报纸版面主编,《深圳晚报》副总经理,《深圳特区报》地产主编,分众传媒副总经理,TIPTOP传媒CEO。后自创牛刀工作室,投身地产策划、网络营销。

  对于徐教授信中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剖析,“牛刀”认为其是在进行“解释”,而非“道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徐滇庆道歉了 且慢弹冠相庆

    徐滇庆PK牛刀 房价赌局谁是赢家

    徐滇庆:我会发整版道歉信向深圳人民道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