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涨价 车商房产商利润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铁矿石涨价车商房产商利润缩水

  资料图:宝钢表示,此次铁矿石价格上涨将导致公司生产的钢铁涨价。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油价半年来从每桶100美元涨至近140美元后,远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一场铁矿石谈判又将中国汽车制造商推到了十字路口——或者主动涨价,或者承受低利润甚至亏本卖车的局面。

  6月23日,中国宝钢集团代表中国钢厂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之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终于在 “最后时刻”达成一致。根据达成的价格协议,三种主要铁矿石——PB粉矿、杨迪粉矿、PB块矿的价格,将在2007年度价格基础上分别上涨79.88%、79.88%和96.5%。

  根据有关机构测算,粉矿协议价上涨79.88%,将使中国钢厂采购成本每吨比去年增加41.8美元,冶炼一吨生铁的成本相应增加65美元。

  除了可能让汽车制造商损失4%以上的利润外,此次铁矿石价格谈判还将导致房产开发企业成本上涨,但涨幅可能不超过10%。

  明年铁矿石价格难说

  根据铁矿石价格谈判规则,作为谈判代表的中国宝钢集团与澳矿企业所达成的价格,将被国内钢铁行业共同接受。此前,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已达成协议,巴西南部系统粉矿和卡拉加斯粉矿的价格涨幅分别为65%和71%。

  在此次协议达成前,市场预期亚洲钢厂与澳矿企业之间可能达成的矿价涨幅会在80%至85%。有些机构甚至预测涨幅会高达95%至100%的“天价”,出现历史最高涨幅。

  宝钢和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的谈判持续了四个月的时间。据悉,在过去的四个月内,中澳双方谈判的焦点在于,澳方要求中国钢厂按照同物同价的原则,给予海运费补偿,以抹平巴西矿与澳洲矿离岸价的差距;而中方则认为这一要求颠覆了以往的谈判定价体系,因而坚决予以抵制。

  分析人士表示,在此次中澳价格协议中,虽未有“运费补差”的文字,但澳矿涨幅高于巴西矿近15个百分点,多少已表明定价出现了一些变化。不过,传统定价机制的大框架未变。

  铁矿石问题研究专家曾节胜认为,此次中澳矿价协议的签订,为今后铁矿石谈判增添了一些不确定因素。明年澳矿企业会否提出同样的要求?巴西矿业企业会否反过来也提出自己的附加要求?所有这些问题,目前还难有清晰的答案。

  对宝钢23日晚间突然发布的谈判结果,市场人士称,这一结果既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据了解,市场人士此前预估,最晚在这一周,要么出结果,要么就谈崩。而谈崩必然两败俱伤:中国钢厂会全力“抵制”澳矿;而澳矿企业会“随意抛价”,全面进入现货市场。市场秩序必然大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