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州制造集体危机:飞跃恐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台州制造集体危机:飞跃恐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正是基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考虑,台州市政府对飞跃集团启动了“救赎”CF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编者按

    “飞跃”之险:台州制造集体迷失

  一家傲首翘楚的业内龙头企业,如何背上了不堪重负的沉重债务,又如何在资本的借贷狂潮中迷失自我、盲目扩张,如何在政府的推手中达到顶峰,又如何跌落低谷而急需施以援手……当面临出口市场和汇率的考验时,又如何的脆弱。一家民企飞跃,最终还需政府插上翅膀

  台州经济具备“块状经济、产业集群”特征,区域内企业生产经营关联度大,从而造成企业之间相互借贷、担保较为普遍。飞跃集团一旦倒下,其风险有可能就会转嫁到别的与之有互保关系的公司,最终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

  “飞跃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会安然度过。”

  6月12日,电话的那头,邱继宝的声音仍是一贯的温和,且坚定。

  但是,这家曾经被推崇为“台州制造”标杆的企业,正在饱受着诸多方的质疑——背上了沉重的资金束缚之后,“飞跃”还能矫健依旧么?

  资金困局

  今年6月中旬,台州的一家国有控股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纸诉状把飞跃告上了法院。据称,飞跃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飞跃集团”)曾一度欠该公司款项5000万元左右。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双方曾私下达成了协议,由于飞跃集团实在无力承担,该公司免去了飞跃集团的1000万元利息,余下的款项分几期支付。但付了第一期之后,后面的飞跃集团又付不出了。

  无奈之下,双方开始对簿公堂。虽然双方当事人没有给予正面回应,不过按照已公开的说法,这是目前当地法院受理的第一家起诉飞跃集团的企业案例。飞跃集团的资金危机由此加速公开化。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在“飞跃系”中,飞跃集团在银行的贷款余额为3.3278亿元,总共涉及17笔贷款,多数为1000万元以下,其中最大的一笔贷款为2亿元,最小的一笔仅为123万元。

  而截至2006年底,飞跃集团的总资产为24.64亿元,总负债为10.90亿元。总资产中,主要包括货币基金2.31亿元、应收账款4.06亿元、固定资产6.59亿元,总负债中则包括短期借款5.71亿元、应付账款0.97亿元、长期负债3.45亿元。

  在浙江银行业一位人士看来,其负债应该不仅仅局限于飞跃集团,“‘飞跃系’的股权架构相当庞大”。尽管2007年底的审计报表还未出来,但他表示综合各种情况来看,‘飞跃系’的实际负债肯定远大于飞跃集团所体现的10多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飞跃系”目前的总体负债率为80%。在已公开的媒体报道中,《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飞跃系’负债总额保守估计在30多亿元,其中银行贷款约16亿元”。而《财经》杂志表示,“经多方证实,飞跃(集团)目前所欠银行贷款为18亿元”。

  “在去年,就听说飞跃集团有段时间就已经付不出电费了。”6月13日,熟悉飞跃集团状况的台州当地人士郑先生对本报记者说道,但他也表示“搞不清楚什么是压垮飞跃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在今年4月中旬以后,有关飞跃集团可能破产的各种言论就已经开始在台州当地流传。听到飞跃集团出现“危机”后的第一时间,包括银行、民间借贷者在内,飞跃集团的所有债权人开始“活跃”,逼债飞跃集团。

  “光环”背后

  飞跃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的标杆,这家由邱继宝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创立的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真正实现了“飞跃”,迅速成长为我国缝纫机行业的龙头企业。

  该集团一度拥有年产各类缝纫设备500多万台的能力,其中高速包缝机、崩缝机占世界总产量的50%,占国内的70%,已连续多年处于全国同行业出口量、出口创汇首位。

  邱继宝本人则曾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并担任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2007年胡润百富榜上,邱继宝以25亿元资产居第328位。

  但光环笼罩下的“飞跃系”,其股权结构异常复杂,“飞跃系”所涉及的公司有几十家之多。仅在飞跃集团的官方网站上,飞跃集团的构成就包括:飞跃股份有限公司、飞跃进出口有限公司等近10家邱继宝为法定代表人的公司,还有18家海外分公司、22家国内销售公司。

  更加为人诟病的,是飞跃集团多年以来一直的家族式管理。以核心的飞跃集团为例,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公司注册资本2.58亿元,法定代表人邱继宝拥有93%的股权,其妻阮云兰拥有7%股权。

  而且,邱继宝有不少亲戚在飞跃集团担任高管。在机械、电子、纺织产业,邱继宝的亲友也分别拥有众多的公司。飞跃集团的配套,也有很大一部分由这些亲戚提供。

  “这就很难管理,最终就表现为内控不严,直接的结果就是成本不断上升。”台州当地缝纫行业的陈先生说。

  一个严重的现象就是“损公肥私”的出现。陈先生指出,飞跃集团“待遇”之高在当地已经成为“美谈”——一方面是公司待遇确实比其他公司好,另外一方面,销售员自身也有灰色收入。所以在当地的销售队伍中,有很多销售员愿意跳槽到飞跃集团。

  “飞跃集团的负债如此之高,与其扩大太快、太猛有一定关系。”知情人士郑先生表示,在房地产市场火爆时,邱继宝相继在天津、山东都有投资。但在别人“大把赚钱”的同时,飞跃集团却几乎没有太大收获。这种扩张却给集团公司本身造成了不少资金上的压力,当然他认为“扩大太快也是内控不严所导致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缝纫机大王飞跃集团资金断链欠贷10亿,你是否赞同政府出手拯救?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2.你如何看待纺织业及附属行业的发展?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相关策划:

  缝纫机大王飞跃集团资金断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