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核钛白严重违背招股说明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7: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核钛白严重违背招股说明书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核钛白(002145,收盘价9.74元)于去年8月上市,年报盈利1744.85万元,今年一季报则亏损2146.56万元。公司预计中报亏损3000万~3500万元。公司称原因是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导致产品盈利空间越来越小,加之一季度属于产品生产及销售淡季。

  不过,通过招股说明书和年报可以看到,公司的业绩变脸并非今年一季度才出现,2004~200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098.78万、3348.22万和4199.03万,而2007年净利润迅速下滑至1744.85万,2008年业绩继续下滑;另外,公司2007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也较2006年下滑超过50%。

  难道这样的变化都是因为原材料上涨引起的吗?如果没有刻意去包装业绩,公司的经营状况会在短时间内从快速增长变为巨额亏损吗?如果原材料上涨对公司有如此大的打击,上市前上市公司和承销商为什么没有估计到?

  而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目前处在一个较好的行业市场环境当中,未来盈利空间还是较大的……本公司面临的有利因素要强于不利因素,未来盈利水平将会保持增长。”从实际情况来看,公司业绩变化与招股说明书的内容显然不符。

  同时,记者发现,如果没有受益于新会计准则下的债务重组收益,公司2007年就出现亏损,当年公司获得4000万元债务豁免,才使得营业利润为-3463.02万元的中核钛白扭亏为盈。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核钛白董秘付玉琴,她认为主要是由于主要原材料钛精矿和硫酸价格大幅上涨,产量也没有达到预期,因而业绩下滑。而对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何大幅波动,她先表示是由于公司大量偿债所至,当记者质疑公司还债一般不影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时,她改口称由于原材料等上涨,一些指标异常是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关。她强调,公司已经按规定披露了所有应当披露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核钛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