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称房企百日剧变比想象更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0:08  中国经济周刊

  韩文

  潘石屹携SOHO游说晋蒙煤炭新贵

  “北京是全中国的‘头等舱’,而CBD则是北京的‘头等舱’,可以说,SOHO中国现在就坐进了这个‘头等舱’。” 4月28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颇为自豪。

  当天下午,由新浪房产、SOHO中国等机构主办的“奥运与北京城的价值”论坛,在呼和浩特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帷幕,这是继山西太原之后,SOHO中国在国内举行的第二场论坛。

  有关人士直言,潘石屹不顾鞍马劳顿,颠簸于中西部这些“三线城市”,就是“瞄上”了其富足资源所带来的购买力,为SOHO中国最大的项目——三里屯SOHO做前期推广与造势。

  被潘石屹誉为“头等舱”的三里屯SOHO,是SOHO中国的第六个以“SOHO”命名的项目,其35亿的土地交易金额超过了SOHO中国在尚都、朝外及光华路三个项目土地金额的总和,曾被业界誉为“SOHO中国最大手笔”。

  “奥运”将给SOHO中国带来“利好”

  “中国城市的发展主要是靠基础设施的带动,房地产的发展也不例外。而奥运会之前北京的基础设施投资有3400亿人民币,这将把北京的城市发展提升到一个高水平。”潘石屹对北京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记者了解,SOHO中国是目前北京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销售额连续几年稳居北京市场榜首,其开发的项目大多是在CBD范围之内。正因为如此,SOHO中国的项目几乎全部放在了北京,以求长期领跑北京高端房产市场,而在国内其他城市却很少涉猎。

   潘石屹告诉记者:“‘地段、地段、地段’,全世界的开发商都知道这样一句真理,如果我们要买房同样是看地段。就像北京原来的西边,基础设施比东边要好得多,东边都是各种各样的村,结果就是因为东边有涉外的饭店,有了使馆区,有了CBD,所以东边的房价才会暴涨。在过去十年间,凡是购买我们房子的人,都赚了大钱。”

  “奥运将给SOHO中国带来新的机遇,尤其是北京CBD,必然借势步入快速发展期。所以,今年我们确定下来的工作中心是‘围绕奥运会,为奥运会服务’,因为这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头等大事。”潘石屹说。

  潘石屹同时表示:“三里屯SOHO要打造北京的铜锣湾,为国内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而不是‘为世界500强企业建房子’;要建成24小时的不夜城,这也是CBD发展的需要。”

  SOHO中国“谋定”晋、蒙煤商

  “过去十年中,浙江温州等地的客户较多,主要是浙江的制造业发达,民间积累的财富雄厚。但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中国与国外的贸易顺差会逐步平衡,出口压力将越来越大,这些企业也风光不再。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会更加青睐山西、内蒙古等资源富足地区,我们作为商人自然会盯住新的经济增长点。”潘石屹如是解释来到晋、蒙举行论坛的理由。

  记者从SOHO中国了解到,高峰时期,山西的客户曾占到SOHO中国业主比例近50%,十多年平均下来,比例保持在20%以上。按省份排列,山西是SOHO中国的第二大客户群,仅次于北京,比第三位的浙江省要高许多。现在“后起之秀”内蒙古的客户群正在形成,且势头强劲。

  山西是我国的煤炭大省,煤炭产量占到全国的1/4,而内蒙古的煤炭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一。近年来,随着煤炭价格的逐节攀升,晋、蒙两地的煤商大都已赚得盆满钵溢。在山西吕梁、临汾、晋中,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城市,随处可见的豪华汽车与高档消费场所,见证着资源型城市的“繁荣”。

  潘石屹在业界被称作“绝顶聪明”,煤炭“王者归来”的“芳香”挑动了潘石屹的味蕾。过去几年中,潘石屹曾数次亲赴太原,与煤商频频接触,在山西太原的各大报纸、电视及户外媒体常常可以看到SOHO中国的楼盘广告,煤商俨然成为SOHO中国最尊贵的“坐上宾”。

  有专家称,山西、内蒙古两地煤商思想较封闭,投资观念保守,因而不动产投资成为财富积累后的首选;另外,部分人在本地依靠资源迅速发家,为避免“仇富心态”殃及,同时为了给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在外地购买房产也就成为必然;还有就是晋、蒙两地与北京的地缘关系,生活、消费习惯比较接近,文化差异不大,所以在北京置业成为趋势。

  “以前在英国、法国等欧洲发达国家,房价居高不下,人们买不起房,便埋怨阿拉伯人、俄罗斯人的疯狂抢购。在中国,人们不仅埋怨温州人与山西人,对开发商更是狠之入骨。电影《疯狂的石头》里塑造了一个人物,也是秃顶,戴副眼镜,叫潘志强,其实就是骂我与任志强的。我想说房价是由供需关系与市场决定的,不是受开发商所操纵。”潘石屹替自己鸣不平。

  不论外界是埋怨还是羡艳,当“中产阶级买不起房”逐渐变为现实,拥有CBD稀缺资源的SOHO中国,必然要把更多“头等舱”的“席位”留给资源富商。

  “百日剧变”比想象的更严重

  从去年12月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提出“楼市拐点”以来,潘石屹一直是“无拐论”的坚定捍卫者。就在3月初,潘石屹仍乐观地认为“北京楼市的春天”就要到来,但随着“恒大地产IPO被叫停”事件的发生,潘石屹态度逆转,成为“百日剧变”的主角。

  “记得3月份跟朋友一起吃饭时,谈到08年房地产行业的走势,我说了三个不利因素,第一,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直接影响到国际资本市场,恒大IPO搁置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第二,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第三,去年房地产开发商买地花的钱太多,0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成交额是2.9万亿人民币,开发商买地花的钱估计在3万亿,入不敷出,开发商把钱花光了。大家就问我多长时间能够调整到位,我说大概三个月,中国的房产企业在未来的一百天之内需要调整。后来,媒体朋友把我的话总结为‘百日剧变’。”潘石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百日剧变”观点的来源背景。

  “拥有150亿资金、企业的速动比率(即速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比率)1.99、负债率8.3%,”潘石屹在强调SOHO中国良好财务状况的同时说:“08年、09年两年时间,我们要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把这150亿花出去,把我们的负债率提高到50%左右,达到一个合适的比率,另外,现在这样高的通胀率如果不贷款,8.3%的负债率就是傻瓜了。”

  有人说,“百日剧变”是潘石屹策划的“阴谋”,是希望借机从中、小房地产企业回购廉价“二手”土地,有“洗地”之嫌。

  潘石屹坦然应答:“我们国家对土地开发有明文规定,如果持有的土地在两年内不开发,国家是要无偿收回的。当然,如果有的开发商受困于资金,为了回笼资金、减少损失,我们也不排除在土地方面有所合作。”

  “现在看‘百日剧变’,应该比我当初想的更为严重,行业调整的最后结果是房地产企业出现大的分化,好的更好,困难的将更困难,是典型的‘冰火两重天’。”潘石屹在回应《中国经济周刊》‘是否仍坚持百日剧变观点’问题时,表情凝重地告诉记者。

小调查
1. 2008年执行从紧货币政策,中小房地产企业会否大批死亡?

不会
不好说
2.潘石屹称百日内房地产业将有剧变,你是否赞同?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3.如果房地产业洗牌,你预计房价将会怎样走?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专题:

    2008开发商遭遇资金链紧张

    相关报道:

    潘石屹百日剧变才是恐怖阴谋

    泛海建设命悬65亿增发 多项目豪赌募资获批

    潘石屹表示地产业百日剧变促房企可能弃卒保车

    潘石屹解释:房地产缺钱引发百日剧变

    潘石屹:开发商资金链紧张 北京地主很着急

    潘石屹:今年房地产业地多钱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