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禁洪峰将至 机构暗战银行股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 14:38 中国经营报

  两市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即将面临解禁潮。

  4月28日,工商银行(601398.SH)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28.8461亿股股票以及中信银行(601998.SH)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5.17238亿股股票上市流通。

  受此消息影响,4月25日,银行板块整体下跌1.5%,其中工行跌幅最大,达到4.7%,中信银行跌3.22%,市场对于限售股解禁的恐惧心态可见一斑。

  工行和中信银行的限售股解禁不过是大批限售银行股解禁的先锋部队,更多的银行限售股解禁还在后面。统计显示,继工行和中信之后,浦发银行(600000.SH)、交通银行(601328.SH)、华夏银行(600015.SH)、深发展A(000001.SZ)和民生银行(600016.SH)在5月和6月均有一批限售股上市流通,合计解禁规模为165.66亿股。从5月份开始到年底,共有9家银行共计234.88亿股限售股解禁。

  套现收益可观

  “这么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肯定会影响到股价。”长江证券研究员贺晟指出。但从4月28、29日两个交易日的走势看,工行和中信的走势确实没有此前市场想象的那么悲观。28日工行和中信分别收跌2.00%和1.59%,29日在市场整体氛围的带动下,二者走势出现区别,前者上涨1.42%,后者则与上日持平。

  “解禁日期市场早就知道,应该说市场对于负面因素已经有所反应,这样等到解禁当天到来反而不一定会有很大的问题。”海通证券高级研究员邱志承对上述现象如此解释。

  银河证券金融业研究员张曦则从股东结构给出更乐观的预计:“限售股的这点资金量根本不会对市场有很大的影响,你看看这些战略投资者都是什么公司,全是大型国企,他们根本不缺这点钱。”

  资料显示,本次解禁的工行A股由23家机构持有,包括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和平安保险(601318.SH)等9家保险公司,仅其中的前3家公司的持股量就高达11.38亿股,占本次解禁总量的40%,此外还包括华能集团、宝钢集团、东风汽车(600006.SH)和首都机场等大型国有企业。与工行的情况类似,持有中信银行5.17亿股份的20家战略配售者,也以大型央企为主。

  张曦认为,对于这些大型企业而言,投资收益主要用于市值管理,在其需要的时候才会卖,“比如公司哪年的盈利目标没有完成,为了凑数,可能会卖掉部分股票,赚取投资收益”,因此一般情况下,他们的减持冲动并不那么强烈。

  工行的限售股是从2006年10月27日开始锁定,占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总额的50%,当时发行价仅为每股3.12元。尽管工行股价从最高价9元跌到目前6.66元(4月30日收盘价),但是和当初的3.12元的发行价相比,获利仍在一倍之上。中信银行的股东则没有这么好运气,和当初的发行价5.80元相比,如今的7.19元(4月30日收盘价)仅有23.97%的涨幅。

  工行董秘潘功胜告诉记者:“我们和这些机构投资者交流过,他们对我们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应该不会抛售。”潘功胜认为,无论是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看,目前工行股价都已经处于合理区间,而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6.1%的成绩也相当喜人。“除非哪家公司的财务有困难了,否则不可能卖”。

  减持意愿不可低估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与通常意义的“大小非”所持的非流通股相比,机构对战略配售股的套现冲动或许更为强烈。中原证券研究所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历史资料显示,首发和公开增发的机构配售股解禁之后,股票的市场表现通常都比较差。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指出,这些战略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具体会如何操作,并没有公开信息,都是隐蔽性的,因此外界难以窥测。“在现时的市况下,可能并不会大规模抛售,而是逐步减持”,他们也许在预期市场还有更好的反弹。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