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东北高投资调查:期货炒作黑洞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7:19 中国经营报

  4月19日,诉讼缠身的ST东北高(600003.SH)终于公布了2007年年报,这是一份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补丁”年报。

  4月16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通过了董事张昕提出的《关于报请三大股东彻底核查ST东北高及其子公司东高油脂期货问题的议案》,议案指出,东高油脂2002年~2003年间炒期货的实际运作资金总额很可能高达11亿元以上,要远远超过此前公告的3.18亿元,而且巨额收益去向成谜。

  “目前证据显示,ST东北高要为炒作期货负很大责任。”张昕表示。

  假账调查未果

  2008年4月15日是ST东北高公布针对董事举报2.95亿财务造假一事调查结果的最后截至日期,但ST东北高爽约了。

  4月17日,记者联系到ST东北高董秘戴琦,她表示,调查没有完成,会在年报中反映此事。4月19日,年报中对此的解释是:鉴于公司三大股东正在针对媒体报道我公司子公司吉林东高科技油脂有限公司期货事宜进行调查审计,目前尚未完成,因此不排除完成调查后对本年度报告相关项目进行调整的可能,在此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张昕告诉记者,负责此项调查审计工作的是利安达信隆会计师事务所王纪。但王纪却否认参与了假账调查:“我们从来没有和东北高速签署过任何业务协议,也没有参与对东北高速的财务调查。”

  未能如期披露调查结果,负责会计师又否认参与——这让此前流传的审计人员受到人身威胁,被迫中止这次调查的传闻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这种传闻并非空穴来风,2007年年底召开的股东大会期间,就曾发生过吉林方面股东代表王彦春在电梯中被不明人士用钢鞭殴打致伤的暴力事件。

  2007年年报被出具非标准意见的原因有两条:2008年3月17日,北京高院就2.94亿元存款丢失案做出判决,要求被告中国银行(601988.SH)哈尔滨河松街支行给付原告ST东北高存款2.94亿元及利息,而3月28日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已上诉,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投资6.24亿元参股的黑龙江东绥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简称东绥公司,ST东北高持股45.14%)仍旧未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亦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导致2005年度、2006年度及2007年度收益无法确定。

  这两条加上之前被举报的2.95亿元财务造假,都与东高油脂炒期货留下的资金黑洞有关。

  东高油脂为ST东北高在2002年投资9627万元组建的子公司,主营大豆深加工,后来,为解决其采购原料流动资金问题,由母公司ST东北高出面贷款4亿元,转给东高油脂使用。但后来的证据表明,这笔巨款其中的绝大部分并没有用来购买大豆,而是进入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进行大豆期货的投机活动,获利不菲。

  文件资料显示,2007年7月12日,张晓光(时任ST东北高董事长,2007年因受贿等罪被判死缓)在贷款事由、授权范围等所有栏目都未填写的情况下,违规签发了贷款授权书,然后“以过路费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填报短期借款申请书,向交通银行长春分行以“用于东绥高速公路建设”的理由申请贷款4亿元,这笔钱2002年8月初划到了ST东北高账上。

  除了张晓光违规签发外,这笔4亿元贷款事由也存在蹊跷之处,根据ST东北高公告,我们发现:修建东绥高速公路,是用6.24 亿上市募集资金投资参股项目,资金早已落实,董事会从未研究过、也不需要再为东绥项目贷款。

  期货炒作黑洞隐现

  根据2004年3月ST东北高的公告,东高油脂“在2002年6月18日至11月12日期间,共计向大连北方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期货经纪公司支付期货保证金3.18亿元用于期货交易”。其中“以公司法人名义开立的6个期货保证金账户取得收益5032万元”,“以其他法人和个人名义开立的16个期货保证金账户取得收益3062万元”,并注明这8095万元期货收益已经分别于“2003年3月17日和4月30日收回”。

  但根据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东方(原东高油脂总经理,炒作期货的主要操作者之一)案的判决书,东方于2002年8月30日“将东高油脂转入金鹏期货的4亿元中的1200万元转入林达公司。”

  公告是3.18亿元资金、通过6家以上的期货公司进入了期货市场,而判决书认定的转入金鹏期货的就有4亿元——存在明显的资金缺口。而且,根据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对ST东北高总经理陈耀忠的询问笔录,陈说东高油脂炒期货投入的资金“一共是六 七个亿。”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