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引路 市民热捧创业金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9:29 华龙网-重庆商报

  手上有资金,找不到好项目,但不少市民手中却掌握着赚钱的“金点子”。昨天起,本报“浪高凯悦杯·5万元创业金点子”开始征集,近百市民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有的献出了自己的创业创意,有的则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找到自己创业的方向。

  不久前,本报开通创业引路栏目,不少市民表示,手上有大约5万元左右的资金,但不知道做什么合适。迷茫的市民,迫切希望快速致富。从昨天本报征集金点子的情况看,不乏可以进行操作的小额投资方案。通过本报热线电话、记者手机、邮箱等方式,向本报投放的创业金点子,已有近百个。其中比较典型的点子如“水果凉粉”、“快速饮料”等,均是与市民生活非常密切,投资并不大。同时,不少市民还非常认真地通过邮箱,发来了成熟的创业商业计划书,对投资、市场前景、回报、选址等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分析和预测。

  同时,本报刊登的喜糖专卖店,也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表示希望加盟开店。由此看来,市场对创业项目的需求非常大,只不过缺乏有创意的点子。

  不过,从昨天本报征集的创业点子看,需要出点子的市民注意的是:有一些创业点子不具核心技术,也不具备独特的营销模式,这种创业点子,一般没有专利知识产权的保护,非常容易被复制;点子太粗糙,对创业项目没有一个成熟的计划,包括基本投入、市场前景、投资回报等方面的情况,这种项目,即使可能存在很大的市场前景,但由于缺乏可操作方案,也存在极大的投资风险。记者 周尚斗

  数据链接:本报“创业引路”栏目开通后,接到了上千个市民的咨询:其中手上有资金的占80%左右,初步测算,其中80%是持有5万元左右资金,16%手上有5~20万元资金,还有大约4%的人,手上的资金超过50万元,最高的有200万元左右的资金。

  点子展示1

  厂区售卖快速饮料

  提供者李先生:花5000多元购买一台自动饮料机,放在社区或厂区等不方便购买饮料的地方,自动售卖。

  市场前景

  三个月可收回成本

  去年,李先生花5000多元购置了一台,放在我市一大型研究院内。这种机器可出咖啡、果汁等三种饮料。除去购置机器的成本,饮料成本只需0.5元/杯,卖出则是1元/杯。他算了一笔账,购置机器要5000多元,这是固定投入成本。购买咖啡、果汁等成本大约每月1700~1800元之间。每天可卖120杯左右,每杯的价格1元,一个月可收入3600元左右。除去购置咖啡、果汁等原材料的成本1800元,每月收入1800元。这样只需三个月,即可收回机器的投入成本。

  运行方式

  地址选在厂区最好

  这个机器的安装,最重要的是选址。李先生称,学校和培训中心等地不好,最佳的地方是大型企业厂区。他建议,最好选择在长安、惠普这类大型企业的厂区。因为1元购买120毫升的热饮料,对工人而言,价格比较划算。另外,一台机器占用的空间也不大,大型企业也极少收场地费。从他操作的经验看,由于这机器为员工提供了便利,厂区还非常欢迎。同时,由于饮料机采取了固体和液体分开保存的方法,饮用时进行冲兑。因此饮料的原料可保存2个月左右,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专家把脉

  进入前要做好调查

  重庆市孵化协会秘书长谭刚强认为,这个项目投入少,风险不太大,但确定消费群体是关键。必须要对消费需求进行前期调查,不要以为投资小,就轻易下叉。他说,这种投资一定要谨慎,要考虑到有的厂区本身具有较好的服务,或者有的厂区对员工上班期间的一些规定,如有的企业规定员工上班期间不能外出等。同时,还得考虑,即使厂区没有这些限制,但其厂区是否能接受这种消费习惯也是关键。因此,即使要做,也得提前做好调查。

  记者 周尚斗 实习生 叶佳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