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领先品牌招行信用卡全力打造世界级品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5:21  新浪财经

  五年前是国内信用卡产业“跑马圈地”的时代,招商银行从“三个一点”开始谋篇布局,及时占领发展制高点;五年后,信用卡产业已全面进入“精耕细作”的时代,招商银行正在赋予“三个一点”以崭新内涵,推动品牌建设、打造全新的信用卡产品和服务格局,实现发卡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一、“早一点”:从“最早将国际智慧引进中国市场”到“最早走向区域化经营的战略转型”

  2001年,招商银行采取国际化建制,成立了国内首家在组织结构、基础架构和业务流程等各方面完全按国际标准建立的独立信用卡中心,以运营体制的集中化推动全成本核算的财务会计制度。经过五年快速发展,当信用卡集中管理已成为业界的普遍定律时,招商银行又率先开始了区域化经营。

  在通路上,招行信用卡28个区域信用卡部遍布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搭建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行销队伍。招行在全国的500多家分支行网点、互联网的在线申请、直邮以及电话行销等渠道手段,都成为招行信用卡区域化经营的依托。在产品上,招行除了继续与国际级品牌,如百事、NBA等加强异业合作之外,也不断开发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信用卡。目前,招行的城市卡系列产品目前已覆盖了成都、重庆、北京、南昌、天津、乌鲁木齐、南京、郑州和青岛等9座城市,卡片多以各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独特文化产物乃至少数民族文字为设计元素,同时与各城市丰富的商户资源相结合,力求打造现代都市的新生活。在异业合作上,招行联名信用卡则深挖区域性知名百货、酒店、娱乐企业,已开发出近五十种产品,从不同层次和角度服务千万持卡人。在商户平台经营上,不断拓展全国的1.7万家涉及到购物、生活、餐厅等各个领域的优惠商户,持续推出各种区域性的优惠促销。

  区域化经营是国内信用卡产业的一个崭新课题,关系到海量客户群的经营管理和整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无论是欧美还是台湾,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和学习。招商银行在区域化战略转型中正摸索出一种全新的、有效的经营模式,为招行信用卡的创新和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信用卡的精细化运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快一点”:从“快速累积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到“快速推进全面精细的客户经营”

  基于五年来快速累积的对中国信用卡市场的深刻理解,招商银行确定了以客户经营精耕细作为方向的发展目标。从产品上,挖掘“小众”人群的生活形态,全面覆盖细分市场需求,招商银行信用卡还引入了诸多国际经典元素,如Hello Kitty、哆啦A梦等全球流行卡通形象和百事、NBA等国际知名品牌,引入了对高端族群和粉丝族群的全面经营,全面覆盖了细分市场的需求。从营销上,区分不同客户的消费特性,引入国际著名专业调研公司定期开展品牌、客户满意度调查,对2000万持卡人的刷卡贡献度与区域消费形态进行科学分析,不断尝试新的营销方式,如2007年推出的信用卡“车购易”、“家装易”等中国特色的分期付款业务。五年的高速发展,招商银行信用卡凭借科学的系统支持和优质的控管平台,在持续客户经营的同时始终确保优质的资产品质,其呆账率一直处在低于1%的良好状况,远低于国际同业4-6%的平均水平,稳居国际同业领先水平。

  三、“好一点”:从“打造中国最佳信用卡服务”到“坚持打造世界级信用卡服务品质”

  五年前,招商银行提出了“打造中国最佳信用卡服务”的美好愿景;2007年,招行并未满足于现状,确立了“坚持打造世界级信用卡服务品质”这一更高更新的目标。从“五重安全”信用卡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到成都客服二中心的建立和武汉三中心的筹建,再到上海、北京、成都和深圳4地建起的风险控制分中心,世界级服务品质已并不遥远。2007年6月,招商银行摘得境外权威媒体《亚洲银行家》“中国银行卡和支付业务成就奖”,连续两年获颁“中国最佳零售银行”及“中国最佳股份制零售银行”,招行信用卡可谓居功至伟。2007年9月,在美国加利弗尼亚州举办的全球最大规模的“2007年度呼叫中心展会(ACCE)”上,招行信用卡客户服务中心获得“2007年全球最佳呼叫中心”殊荣。招行信用卡更因先进的管理、经营入选《哈佛商业评论》经典案例,并创下短短数月就成为国内VISA奥运纪念卡最大发卡行的纪录,充分体现出绝对的行业领导力和对接国际金融服务水准的综合实力,是对世界级服务品质的最为有力的鼓舞和支持。

  “招商银行是中国内地信用卡市场的领跑者,带动了中国内地信用卡市场的起步和不断发展。面对近几年迅猛发展的市场,招商银行的发展策略转变将会引领行业对市场认知的转变,有效地促进行业竞争的良性发展。”这样的业界评论,不仅是对招行信用卡发展的肯定,更是新时期的一种鞭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