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重点关注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50 新浪财经

  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他给本届两会提交了三份议案,重点关注食品安全与三农问题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即将于3月5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江苏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连续两届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南京市此次唯一一位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

  祝义才将为此次两会提交三份议案,关注的重点依然是食品安全生产与三农问题。

  中国首部食品安全法已经进入起草程序

  在上一届两会期间,祝义才关注的重心是食品安全问题,他曾经连续三次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快出台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议案,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值得一提的是,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已进入起草程序,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使食品行业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而稍早一些,祝义才向两会提交的关于“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提案,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并于2006年11月11日起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使得我国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的质量、安全做到有法可依。

  今年,祝义才将依旧为食品生产安全问题进行鼓与呼。祝认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尽管这句话很多人都能背得滚瓜烂熟,但要真正落实食品安全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最近以来,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尽管有些国际上的报道是不怀好意的,但也确实给我国的食品行业再一次敲响了警钟。

  祝义才说,如果他没记错的话,最近几年的两会热点问题调查之中,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一直是百姓最为关注的八大焦点之一,这也表明我国的食品安全建设还任重道远。

  建议提高食品行业生产准入门槛

  祝义才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我国拥有各类食品企业约45万家,但上规模的仅占5.8%,大部分企业都是10人以下的小作坊,不仅设备简陋,技术标准含量低(有的甚至没有标准可言),从业人员素质也比较低下。据国家相关部门调查,目前我国未获得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资格的企业有30余万家,这一现状严重威胁着我国食品行业的安全体系。

  作为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祝义才认为他有必要在本届两会上提出相关建议,要求针对食品行业制订市场准入标准,从源头上解决小企业、小作坊违法、违规生产劣质食品的问题。祝义才的这份提案名为《尽快制订市场准入标准,依法规范食品生产企业行为》。祝还特别强调,最好能够在起草《食品安全法》草案时,加入“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落实行政许可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违法成本;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必须按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制定出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对企业从业人员实施培训持证上岗制度;所有食品企业必须通过国家食品质量安全标准认证等等。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