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自力:我国CPI指标计算存设计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中国经济是否出现了通货膨胀?这个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通胀的衡量

  通常,用于衡量通胀的指标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CPI之外还有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RPI(零售物价指数)。如果要全面衡量整个社会的通胀情况,只有用GDP(国内生产总值)紧缩系数才能反映。

  通胀率(GDP紧缩系数)涉及名义GDP和实际GDP。在美国商业部经济分析局网站上,每月都会定期公布名义GDP和实际GDP。在我国国家统计局网站、国家统计年鉴和各种官方数据中,名义GDP和实际GDP只有概念性解释,对具体统计数据则很少并行公布。

  在我国,GDP的公布通常有两个重要时段:一是每年3月前(有时会更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会公布上一年度的GDP增长率;二是每年八九月后发行国家统计年鉴,会公布另一个核算后的GDP总值,并通过GDP总值测算GDP增长率。大家会发现,它与之前公布的GDP增长率存在较大差异。

  我们假设国家统计局年初公布的初步核算的GDP增长率为实际GDP增长率,统计年鉴公布的GDP推算的GDP增长率为名义GDP增长率,那么由此核算每年的通胀率就有了计算基础。以此方法考察28年来中国的通胀率,在具体考察前先举例说明。

  1.国家统计局2006年统计公报称初步核算后2006年GDP总值为209407亿元,比上年增长10.7%;

  2.2006年国家统计年鉴中C0301C表中“2006年GDP总值为210870亿元”,根据该表2005年GDP总值183867亿元可算出2006年GDP增长率为14.7%;

  3.14.7%和10.7%相差4个百分点,按GDP总值核算,就差7000多亿元(183867亿元×4%);

  4.根据两个GDP,可以核算出2006年通胀率为3.6%{[(1+14.7%)/(1+10.7%)-1]×100%}。

  由此,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历年公布的统计公报和《2007年国家统计年鉴》数据,计算得出1979年至2006年28年来中国的通胀率。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