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亚庆解读中铝参股力拓:三个月的闪电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肖亚庆解读中铝参股力拓:三个月的闪电项目

其实,我们在考虑风险上花费的时间,要远远多过对这个项目的考虑时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除了风险,在为期三个月的收购准备工作中,肖亚庆还有一个心愿:要让国际上重新认识中国国企

  “不仅是服务和金融等行业在进行全球化变革,最终资源也会实现全球化,而中国必须要参与这个资源全球化过程。”

  2月6日下午,肖亚庆走下飞机,刚刚结束了从澳大利亚回北京的长途飞行,他看起来有些疲惫。这一天是中国农历的大年三十。

  在车上,肖亚庆听到广播里正在播放着一条新闻: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正式发布对另一大世界矿业企业力拓公司的收购要约,提出以3.4股必和必拓股票置换1股力拓股票,交易总额高达1474亿美元。

  作为中国矿业巨头中国铝业的掌门人,肖亚庆在听到这个消息时并不吃惊,他甚至有些兴奋,因为仅仅在一个星期前,中国铝业(下称“中铝”)联合美国铝业(下称“美铝”)闪电般地用140.5亿美元收购了力拓伦敦上市公司12%股份,这位搅动了国际资本市场和矿业产业布局的中国人,成为国际上一时风光无二的风云人物。

  三个月的“闪电项目”

  成就一笔迄今为止全球交易金额最大的股票交易项目,需要多长时间?肖亚庆给出的答案是:三个月。

  在国外投行机构看来,这是一个需要天文数字的资金、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需要了解几个国家的法律和规则的收购项目。“如果算上之前的调研工作,到收购成功,一个上百人的团队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一位投行界人士表示。

  肖亚庆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铝从和美铝接触、双方高层一拍即合后,就开始了各自的准备工作。“事实上,美铝和我们一直在合作,大家都有意联手在国际上购买一些矿产资源。”肖亚庆解释着这个简单的初衷。

  中铝的几十个人以及中铝所聘用的国际顶级的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要迅速了解与收购有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力拓业务所涉及的国家的相关规定。比如,如果收购股份超过15%,必须获得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部门的批准。这个规定决定了中铝和美铝最终收购的股份数字。此外,还有收购所需要的巨额资金。

  2月1日,中铝对外宣布联合美铝收购了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当肖亚庆踌躇满志地在英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没有人知道在前一日,英国股市闭市后对价交易那一刻的紧张和惊险。

  尽管到现在,肖亚庆还有些自言是商业秘密的细节不能公开。但他不讳言,那个从黄昏到深夜的经历,将是他毕生难忘的。“我们一直在和对方商量价格,买多少股份,多少钱成交,我一直在签署文件,厚厚的,有这么高。”肖亚庆一边说,一边比划了一个几十厘米的高度。

  来自中铝的几十个人已经连续几天彻夜工作,每个人的精神像上足了发条一样紧绷着。即使是中铝在伦敦宣布收购成功后,中铝的人也没来得及庆祝,释放一下几个月来的紧张和疲惫,因为他们要立刻赶赴澳大利亚——力拓的很多矿产资源是在澳大利亚。在此之前,中铝已经向澳大利亚总理发函告知收购事宜,作为力拓公司的最大单一股东,中铝愿意向澳大利亚表示友好。

  仅仅是此前一个星期,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造访北京,他拜访了中国商务部的官员,拜访了宝钢,却没有拜访中国铝业公司。尽管艾博年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屡次强调,他们不会接受必和必拓的“橄榄枝”,因为必和必拓的报价远远低估了力拓的价值。但是,艾博年不会想到,一个星期后,中铝会捷足先登成为他们的最大单一股东。

  由于此次收购属场外交易,中铝并没有和力拓进行任何实际接触。在力拓2007年度报告发布会上,力拓矿业集团亚洲及中国区总裁路久成向本报表示,在听到这个消息时,力拓主席保罗·斯金纳感到“受宠若惊”。

  “我和他们都是老朋友了,和必和必拓的CEO也是老朋友,我们经常会在国际矿业会议上碰面聊天。”肖亚庆说。老朋友“闪电出击”后,世界矿业资源的布局再次被改写。

小调查

1.您认为此次收购对中铝有何影响?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2.您认为中国企业是否应该走出去大规模并购矿产资源?


不好说


    相关专题:

    中美140亿美元入股力拓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肖亚庆:中铝增持或减持力拓股份都有可能

    解读中铝成功并购力拓案:按国际市场规则出牌

    力拓坚称独立发展 中铝与必和必拓暗扳手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