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商齐鲁——我的弟弟叫齐秦(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0:09 台海网

  那段时间,齐鲁不仅要亲自下厨,还要负责厨房里所有的杂事,常常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很多人都劝他干脆让"齐辣"关张,就连齐秦也劝哥哥没必要那么辛苦。但个性倔强而又坚强的齐鲁,却始终坚持要把"齐辣"开下去。

  齐鲁:如果当初我不能够撑下去,或是我没有那个能力,或是我没有那个毅力,我想我跟齐秦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远。因为它好像就没有一个线头缠在一起的感觉。

  "齐辣"最初的火爆,缘于齐秦和齐豫的明星效应,但明星效应只能是一时的,要想真正吸引顾客,餐厅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于是,为区别于其他的麻辣火锅店,齐鲁每天都会跟太太一起,研制不同口味的调料,仅辣味的调料,就研制出了十几种。在他的坚持与努力下,"齐辣"的生意终于一天天好转,并逐渐恢复了当初的火爆。

  2000年,齐秦在大陆举办的巡回演唱会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他开始把事业的重心从台湾转移到大陆。为了配合齐秦事业的发展,齐鲁把"齐辣"也开到了上海。但有过台北"齐辣"最初的教训之后,齐鲁意识到,开餐厅最重要的还是菜肴的口味。因此,他常常与厨师们一起研究各种新菜,事实上,"齐辣"的很多菜在别的餐厅根本就没有,因为那些都是齐鲁自己的独创。

  采访齐辣老员工关清文:其实他一共发明了,应该差不多有五六十道,我们菜谱上的菜。

  采访齐鲁:好像很多地区也都蛮喜欢吃臭豆腐。我就用几种蛋跟臭豆腐混合在一起。所以我里面有小块的有鸡蛋、有鸭蛋,有鹌鹑蛋,还有皮蛋。就把这几个蛋凑在一起,所以叫混合的蛋,简称叫"混蛋臭豆腐",这也是一个辣菜,但是非常下饭。

  正是"齐辣"有很多独一无二的特色菜,使得不少原本慕名而来的朋友,也逐渐成为这里的常客。

  采访顾客:我是熟客,老板都认识我了,服务员都认识我了,新来的服务员,我还知道他是新来的。

  上海"齐辣"开业6年来,生意一直都不错,这让齐鲁觉得十分欣慰。不过,和在台北开"齐辣"时一样,他心里最期待的,依然是弟弟妹妹的到来,每当齐秦或者齐豫要来店里的时候,就是齐鲁最开心的时候,甚至还会亲自下厨炒上几样弟弟妹妹爱吃的菜。

  采访齐辣老员工关清文:他有过一次,齐秦来了之后,然后他就给他炒了菜,炒了一个菜,我记得好像是齐辣豆干丝,这个菜是从台湾带过来的。据说是齐秦在台湾的时候,也爱吃他这个菜。

  采访齐太太:即使他不要亲自下厨,他会很张罗,你就会感受到那种感觉。等一下齐秦要来,你把那个306桌子摆好,,先把冷菜先下下锅,把那个什么酒(拿出来),他要喝二锅头,其实我们店里不卖二锅头的,因为齐秦爱喝二锅头。

  自从父亲去世后,母亲已经独自移居美国,妹妹齐豫常年定居台北,弟弟齐秦安家在北京,自己和太太则生活在上海。一家人各分东西,很难聚首。尽管如此,齐鲁仍然会时不时翻出兄妹三人小时候的照片,给太太讲一些他们小时候的故事。

  齐太太:他们可能一年不见面,可是他们在一起的那一种感觉,你可以感受到那种亲情。就如同他自己可以骂,他可以骂的很凶,但别人不可以骂,你千万前来不要骂,他绝对不允许别人讲他,可是他自己可以讲,就像自己的小孩子一样。

  齐鲁:曾经有人说,我们这三个人这一辈子都是流浪的命。所以在齐秦的歌里面也好,在齐豫的歌里面,也是让人有这个感触在。在此我也希望能够藉由"齐辣",能够有一种归宿感。

  如今齐鲁几乎每天都会呆在上海"齐辣",每当客人逐渐散去,餐厅里只传来那些熟悉的歌声时,过去的种种总是会浮现在齐鲁的脑海里。

  他渴望用"齐辣"这样一个特殊的"家"来维系齐氏家族的全部情感。并且,齐鲁也在计划将这个"家",开到中国更多的城市,将"齐辣"作为齐氏家族的一个产业,代代相传。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