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商齐鲁——我的弟弟叫齐秦(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0:09 台海网

  随后,在齐豫的帮助下,弟弟齐秦也从当初的叛逆少年,逐渐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并于1985年推出了自己的成名作《狼的专辑》,使他在台湾迅速走红。

  然而,弟弟妹妹身上发生的这些巨大变化,远在他乡的齐鲁,只是偶尔通过母亲的来信才了解到一些,而他本人跟弟弟妹妹之间,却很少联系。

  1986年,当齐鲁回到台湾的时候,齐秦和齐豫都已经是台湾当红的歌星,整天都各自忙于自己的演艺事业。

  刚刚回到台湾的齐鲁,一时很难融入到弟弟妹妹的生活当中,兄妹三人甚至连聚在一起吃个饭的时间都很少。齐鲁这才意识到,自己跟弟弟妹妹之间已经十分疏远了。

  齐鲁:当初他们两个已经是非常成名的歌星,他的生活范围跟我是有很大的差距。何况从我当兵开始,我20岁的时候当兵开始,一直到齐秦当兵完,这一段时间,我们也几乎没有太多的交流。所以是有点让我觉得冷漠感。事实上让我觉得落失感。

  那段时间,齐鲁常常在家里独自一人听着齐秦的歌。每当夜深人静,音箱里传来齐秦那熟悉的声音时,他似乎比别人更能体会到弟弟的心情。在海外漂泊的岁月里,齐鲁忽略了与弟弟妹妹的沟通,而他独自在外生活的坎坷与艰辛,一直在父母身边的齐秦和齐豫也无从体会。兄妹三人十几年的隔阂,一时间似乎似乎很难逾越。

  在齐鲁回到台湾的几年之后,父亲因病去世。在父亲离世之前的那段时间里,齐鲁和妹妹齐豫,弟弟齐秦轮流在医院照看父亲。而那也是齐鲁回到台湾之后,跟弟弟妹妹见面次数最多的一段时间。尽管父亲对兄妹三人的教育过于严厉,尽管在父子之间始终有些心结没有解开,但那份骨肉亲情,却是谁都无法割舍的。

  齐鲁:爸爸走之前,在床上跟我们说,这次的得病,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让三个子女回到自己的身边,这句话的确是心理感触比较多,我并不恨我爸爸,齐秦在小的时候,可能对爸爸有一些不太谅解的部分。

  父亲的临终遗言,让齐鲁突然体会到,亲情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也让他觉得作为长兄,他有责任让齐家人能够更多地团聚在一起,找回曾经失落的亲情,可此时的齐秦和齐豫早已成为公众人物,就算齐鲁一心想消除与他们在情感上的隔阂,但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能让他跟弟弟妹妹多一点交流。

  正当齐鲁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看到了一些希望。齐鲁和齐秦兄弟俩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喜欢厨艺,而且都爱吃辣。齐秦在空闲的时候,常常亲自下厨,并请一些朋友来家里品尝。有一次在家里做麻辣火锅的时候,他叫上了同样爱吃辣的哥哥齐鲁。

  齐鲁:有人提议就说了,每一次来都是小哥(齐秦)做给我们吃,这个干脆开个店好了。就这个起头呢,齐秦就说,哥,刚刚你也没事,要不你来开这个麻辣火锅店怎么样。

  齐秦的这个建议,让齐鲁突然意识到,如果能跟弟弟一起开个火锅店,也许兄弟之间就有更多的机会交流,也能让自己对这个十几年没在一起相处过的弟弟多一些了解。于是,齐鲁立刻同意了弟弟的建议。在他看来,这个火锅店不只是一个餐厅,似乎更像是他和弟弟齐秦一起重新建立的一个"家",一个兄弟姐妹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因此,他不仅给火锅店取名为"齐辣",在LOGO的设计以及店面的装修上,更是充分体现了一个 "齐"字。

  刚开业的齐辣火锅店生意非常火爆,来捧场的顾客除了演艺圈和媒体的朋友,还有很多齐秦、齐豫的歌迷,每天都是顾客盈门。由于齐秦的演艺事业正如日中天。因此"齐辣"的所有事务都是由齐鲁和太太张秀卿来打理。

  齐鲁:生意好的时候,我们晚上光洗碗,客人走了以后,洗碗、洗盘子还要洗到两点半到三点。

  齐太太张秀卿:因为我们很小,那时候才11张桌子而已。一天的人民币可以达到,最高等于是,一天的人民币是五万。

  店里的生意如此红火,齐鲁十分欣慰。然而真正让他感到开心的还是齐秦、齐豫的每一次到来。

  齐鲁:齐秦一定是进门以后一定会问说,我哥在不在。这是第一句话。哥呢,第二句话。他们说在厨房里面。我弟弟齐秦一定是走到厨房里面去。哥,我来了。来了,好啊,坐啊,我待会出来陪你喝酒。是这样的一种,这个我心里很满足。

  齐太太张秀卿:有时候齐豫曾经也到店里面来洗过杯子,一旦很忙的时候,她也帮忙洗杯子,帮忙招呼,这个都有过。

  "齐辣"就如同一个家一样,将兄妹三人又重新聚在一起。可是好景不长,就在"齐辣"火锅店开张3个月之后,来的客人却越来越少了,甚至一天下来连一桌客人都没有。凭借着齐秦和齐豫的名气,加上媒体的炒作,以及齐鲁夫妻二人的精心打理,"齐辣"的生意按道理说应该越来越好,可为什么仅开张3个月就无人问津了呢?

  齐鲁:我们起初的定位是,一个人进来,屁股一坐下,锅底一上,一个人360块(新台币)。所以也有个笑话,10个人,一屁股坐下,锅上来了,还没开始吃,3600块(新台币)。那在一般的店来说的话,一个火锅大概是连锅底300多块。然后单点的肉,或是一些涮品类的东西,不到500块。

  比普通的火锅店竟然高出七 八倍的价格,"齐辣"一下成为当时整个台湾最贵的火锅店,这也使得"齐辣" 火锅店开张之后,几乎再也没有回头客。万般无奈之下,齐鲁和太太只能靠裁员来维持"齐辣"的正常运转,直到最后,店里只剩下他们夫妻二人,太太在外面当服务员,而齐鲁则负责厨房里的工作。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