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刀 剑 痴(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3:09 台海网

  留白:刀剑锻造画面

  武侠电影片段

  在武侠小说和电影中,一把绝世的好剑,在拔出或者碰撞时,都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在古籍里,也有着关于古代侠客弹剑而歌,抒发豪情壮志的记载。而小时候的陈朝波,对刀剑能够发出虎啸龙吟般的声音如痴如醉。他也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够造出一把声若吟龙的好剑。可当他真正开始接触铸剑行业时才发现,现代的刀剑根本不能发出清脆的声响。更不要说弹剑为歌。难道那只是古籍中夸张的描写吗?随着研究的深入,陈朝波发现,由于中国古代的很多造剑技术早已失传,一个个关于古剑锻造的谜团开始展现在他的面前。一些古刀剑上复杂而精美的花纹是从何而来?古人的锻造方法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有的古剑历经沧桑,依然锋利无比?陈朝波似乎看到了一个关于铸剑的新领域,可偏偏无法找到进入这个领域的钥匙。在无人教导又没有资料可查的情况下,陈朝波该如何解开这些谜团呢?为了解开这些谜团,陈朝波竟然做出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他开始一把接一把地毁坏自己多年来费尽心机收藏的古剑。希望能够从中发现古剑锻造的秘密。对陈朝波这样一个爱剑如命的人来说,每毁坏一把古剑,都像在他心头割了一刀。

  采访陈朝波:那时候觉得很孤单,觉得说好象很少人能理解,就是没有人在支持我做这些事,逼着我做我最不愿意做的事情。我其实很难过,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文物的摧毁者,我是一个叛徒。我背叛自己爱的东西。

  虽然毁坏的古剑为陈朝波揭开了一个又一个锻造技术的迷团,也让陈朝波造剑的技术有了质的提升。可是在陈朝波的心中,却始终有一个最大的迷团没有解开。那就是,弹剑而歌究竟是古代典籍夸张地描写?还是确实有一种方法可以让刀剑发出音乐般的声响?为什么现代的刀剑都不能发出古籍中描述的声音?直到有一天,陈朝波在修复一把奇怪的古剑时,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采访陈朝波:就是轻轻往桌上放,撞到一块金属,声音就出来了。我那一天大概敲了,我想几百下,那些声音让我是非常,我不会形容。怎么能有这样的声音,剑怎么能变成乐器,就像歌声一样。

  轻轻一弹,这把古剑居然能够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这让陈朝波欣喜若狂,他终于相信,古代典籍里描述的弹剑而歌是真实存在的。可是,这把古剑看起来和普通的剑没有什么区别,材料上也没有什么特殊之处,整把剑的长度、厚度和普通的剑丝毫没有差别,可为什么这把剑能发出这么清脆的声响呢?当陈朝波再次将这把古剑拿到手中仔细端详的时候,他才恍然大悟。

  采访陈朝波:因为我一拿到手的时候,看着这个东西,拆开摆在桌上一看,一体成型,我就非常惊讶。

  原来,普通的剑,剑刃和剑首是分离的,声音无法连续传送,而这把古剑从剑刃、剑格到剑首全部是由一块钢打造、研磨而成,完全一体成型,因此敲击时能产生长时间的回音。古时的弹剑为歌真是却有其事。在几十年锻造刀剑的生涯中,陈朝波已经完全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对刀剑的认识也有了本质的不同。

  采访陈朝波:最早期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刀剑一定要霸气,无坚不摧。那时候个性就是属于那种,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但是随着年龄成长,随着我们去了解更多,开始觉得自己的渺小。开始觉得说,原来我们这些老祖宗有多厉害。我应该做的是什么,我应该做的是一种付出。

  如今,陈朝波早已成为国际上知名的刀剑铸造大师,他做的刀剑屡次在国际刀剑大赛上获奖。而“汉威”也成为世界一流的刀剑品牌,每年销往国际市场上的汉威刀剑将近5万把,最贵的能卖到3000美金一支。

  留白:汉威刀剑的展示

  现场同期:一些西洋刀剑的介绍

  它这个是苏格兰剑,它非常出名的就是这个篮状护手,当初他们遇到骑兵的时候,这个剑就马上挥下来,他们害怕会划到他们的手,所以它有整个篮状的护手。

  这是一米七,和我一样高。那就是双手持握,要算准时间差,瞄准对方,马冲过来了,时间到,往前、往上挥砍。靠这个速度,加上马的速度,它的力量足以砍透盔甲,很厉害的剑。

  陈朝波做的刀剑,不仅质量上乘、工艺考究,更难得的是刀剑背后蕴涵着各种的历史文化和炉火纯青的锻造技术,一些失传已久的铸剑工艺在陈朝波手中重新焕发了青春。陈朝波高超的造剑技术,不仅让他成为享誉国际的造剑大师,也圆了他让中国的刀剑扬名世界的梦想。目前,陈朝波的汉威刀剑公司生意越做越大,但陈朝波一直坚持,他锻造刀剑,最主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要将古人们的智慧结晶传承发扬下去。在陈朝波的世界里,刀剑代表的不仅仅是杀气和正义,更多的是智慧的结晶和文化的传承。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