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性实践 学道创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6:29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学院现有从事MBA教学工作的教授、副教授、博士三十多人,其中大部分曾在国外研究相关学科达两年以上,承担为国内大中型企业实施管理决策优化、业务流程再造、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精细生产管理、成本控制等项目,每年均有大量的研究项目,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学院根据社会发展实际需要,运用创新教育发展理念,对学习时间、空间、资源进行创新整合,借鉴中外著名商学院教育管理经验,不断开发工商管理前沿问题课程模块,致力于提供高效、优质的工商管理教育培训服务。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一项权威研究指出,80%企业经营失败和决策失误都是因为管理者缺乏决策经验。经验只能来自实践!但是,经济管理学科不像工科有实验室可以作实验,而在工作中逐步获得经营技能和决策经验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又过于高昂!

  因此学院引入了模拟教学,提供一个近似真实的动态竞争环境,通过让学员经营自己的企业,分析市场资讯、制定及执行企业竞争战略,彼此之间展开竞争,在不断的决策调整中逐渐获得企业经营决策的技能,从而使学员重返工作岗位之后,能够在迅速变化和充满不确定性的商业活动中,做出尽可能好的战略决策。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86年,学院就从欧共体引进当时最先进的一套经营决策模拟系统,现已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加以消化吸收,目前在国内模拟的参数最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根据国外经验,进行3个决策模拟的演练,可以代替半个月的实习;进行5个决策模拟的演练,可以代替一个月的实习。通过模拟市场操作,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别人十几年的经营知识和决策经验,亲身体验企业经营,统观企业整体运作,检验、反思决策思路,可以在自己经营的失败中学习,却不会带来任何风险。 

  此外,学院拥有吸纳众多国内外杂志、信息资料及专业图书的信息资料中心,拥有设备先进、全面开放的计算机中心,以及装备现代化、多功能的MBA教学中心、会计实验室、MBA案例研讨室、ERP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证券模拟实验室,以及教学沙盘等。可以说,商学院应有的实验室,学院都已纳入囊中。

  金融工程实验室安装了模拟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务的软件,其中“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教学软件”可用于识别、监控资产组合风险,是金融工程专业的重点教学软件。实验室不仅承担着金融工程专业的教学任务,还承担管理学院其他专业的金融类课程的教学任务。涉及的课程主要包括“投资组合与风险控制”、“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金融工程学”、“衍生金融工具实务”、“保险学”等,涉及的实验包括投资组合分析、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商业银行实务、衍生金融工具定价及交易模拟、证券投资模拟、固定收益债券价格分析等。

  国家“211”建设项目的证券模拟实验室拥有自主开发的“大学生模拟证券交易所”,提供股票、期货实时行情及模拟的交易平台,担负着“投资学”、“证券投资学”、“财务管理”、“证券技术分析”等专业课以及“中国股票市场”等学院路16校校际选修课的实验教学任务,而且在课堂上已实现与美国耶鲁大学、阿灵顿商学院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

  因此,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的科研实力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国家“211”工程重点投资的《流程工业、生产计划与调度》实验室,目前在国内是最先进的,这对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