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搁浅四年 新南轩命运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7:38 台海网

  

搁浅四年新南轩命运未卜

  厦门百年老字号 “新南轩”,自从2004年3月11日以68万元的身价嫁入豪门,被厦门华远建设集团竞夺后似乎人间蒸发。

  近日,厦门首评市级“老字号”名店,“新南轩”这一久负盛名、曾以最高档酒楼形象雄踞厦门岛内的金字招牌,市场上甚至传出其商标已被注销的疑虑。

  记者调查获悉,虽遭遇诸多悬疑,“新南轩”最快将在今年6月重新上岗,安落在新建的厦门和平里国际大酒店,其小吃连锁有望同步扩张。

  但业内人士分析,传统特色酒家经营难有连锁效应、“老字号”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趋降,酝酿涅?的“新南轩”命运未卜。

  “新南轩”搁浅4年

  因旧城改造和拆迁关门歇业,“新南轩”进行商标转让。2004年3月11日,厦门华远建设集团以68万元竞得“新南轩”后,市场上再也没有关于这个中华老字号的消息。那么,“新南轩”还活着吗?“不瞒你们,‘新南轩’就在我背后的保险柜里。”面对市场上的疑问,华远建设集团年轻的总经理助理严竹明快人快语。

  这位自称从小吃着“新南轩”长大、酒店管理学专业毕业的“海归”很肯定地说:“‘新南轩’肯定不会死,我们买回来了,就一定会为这一品牌负责。”

  据了解,在竞得这一商标时,华远建设已在轮渡码头着手打造一家五星级酒店。华远当时的意图是,在2007年五星级酒店开业时,把“新南轩”引进酒店,并打造成高档中餐厅。“借助这一厦门人以至东南亚的一些华侨当中有着较高的知名度的百年老字号,将可以很好区别于其他五星级酒店。”

  然而,因种种变故,这一五星级酒店迟迟未能建成。

  搁浅数年后,华远与美国胜腾酒店集团携手打造的“和平里国际大酒店”,将在今年年中开业。“那将是新南轩未来的‘娘家’”。严竹明透露。

  然而,嫁出后被厦门华远与五星级酒店捆绑的策略背后,老字号“新南轩”至少被搁浅了4年。

  克隆品牌屡屡露脸

  严竹明表示,已初步拟定“新南轩”未来的扩张模式,将走高档酒家与传统小吃连锁方式。但搁浅多年的“新南轩”,重振这路可谓困难重重。

  事实上,过去几年里,在“新南轩”被关在保险柜里的同时,市场上却已冒出多个克隆品牌。这些克隆的“新南轩”,一度被疑是否为“新南轩”改头换面后重新露脸。

  引起最大风波的当属“新南轩”和“新楠轩”,“南”“楠”之间仅一字之差,而已经被证实的是,“新南轩”注册的是服务类商标,而“新楠轩”注册的是商品类商标,两个近似商标没有任何渊源。

  而另一同样引起困惑的还有,有人已在沈阳注册“南轩酒家”,而该公司并非走高端路线,而还邀人加盟。

  “老实说,这确实搅乱了‘新南轩’的未来经营”,严竹明同样忧虑,这样无疑会降低“老字号”的市场认可度。

  记者还注意到,虽然厦门新南轩餐饮有限公司已于2006年6月16日正式注册,但根据商标法的相关规定,一个商标假如连续三年没有使用的证据,另一方申请人就有权申请撤销原有的商标使用。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厦门华远自从2004年3月注册 “新南轩”后,若到2007年3月不重新面世的话,其可能面临被摘牌。

  对此,严竹明解释,公司目前已将“新南轩”挂靠在一家中餐厅,一直都在使用,所以不担心会被摘牌。

  [1]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