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频示警金融创新需镜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2:08 新京报

  头条评论

  推进金融深化、促进金融创新,应该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之一,不能由于美国金融出了问题,就使我们的金融腾飞之路停滞不前。

  近来,来自美国华尔街的“重磅炸弹”不断爆发,全球经济都感到几分凉意。1月15日,花旗集团爆出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的消息,17日,美林公司也宣布去年第四季度亏损98亿美元,这分别为两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在这些利空消息前赴后继的影响下,华尔街人心惶惶;次贷风波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第二轮冲击,颇有山雨欲来之势。

  金融创新仍为基本经济战略

  次贷风波对中国这样处于金融深化初级阶段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危害也非常深远。这种危害不是直接对金融机构带来的资产损失,而是一种发展方向与路径的迷失。换句话说,在内外因素作用下,2006年以来中国金融深化速度开始加快,然而,次贷风波如同一瓢冷水,使我们难以把握金融深化的速度,也迷惑于金融创新究竟是一把怎样的“双刃剑”。

  必须明确的是,以创新战略来推动建立一个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金融体系,是当前中国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只有促进金融深化,才能使实体经济增长获得新的动力。当前中国经济与金融运行都呈现出明显的非均衡特征,一方面是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是农村、中小企业等经济领域仍难以获得足够的金融支持,这表明资金融通体制确实存在问题。而在金融脱媒使银行体系的作用降低的情况下,必须通过直接金融工具的创新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常常在各种场合看到普通美国人的优裕生活,因为他们能获得空前丰富的金融产品,以此在时间和空间上最大化自己的福利;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居民可获得的金融资源有限,表现为可用于个人投资、理财、经济便利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极其匮乏,难以满足个人福利改进的需要,也难以抵御通货膨胀等风险对福利的侵蚀。就此意义上讲,推进金融深化、促进金融创新,应该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之一,不能由于作为样板的美国金融出了问题,就使我们的金融腾飞之路停滞不前。

  夯实金融创新基石

  为了保证金融深化改革的效率,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在金融创新过程中也应加强一些防范性工作。

  首要的工作是保障用于金融创新的基础资产的质量,防止金融产品成为“海市蜃楼”。众所周知,在以证券化为核心的结构金融理念产生后,华尔街的投行家便打开了“潘多拉之盒”,经过投行的打扮,任何被弃之如敝屣的资产都能卖出去,从早期迈克尔·米尔肯的垃圾债券,到现在的次贷,共同特点都是基础资产质量存在问题。再怎么打包、重组、过手,这些垃圾资产的本质不会改变,小规模地以此类资产展开创新,可以满足少数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需求,如果规模失控,自然带来“过犹不及”的风险膨胀。例如,我们所引以为豪的、作为优质资产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一级市场,也存在种种问题,如合约不规范、假按揭等现象都很严重,这使得相关金融创新的风险可能甚于美国次贷。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的“假按揭”事件,就掀开了冰山一角。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