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宁跻身万亿俱乐部 国家新型产业基地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实习记者 陈培婵 

  1月21日,辽宁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辽宁省代省长陈政高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颇引人注意。

  2007年,辽宁省生产总值实现11022亿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082亿元,是2002年的2.7倍。

  这表明,在继广东、山东、江苏、浙江、上海、河北、河南后,辽宁成为全国第八个万亿元GDP省份。而另一个令辽宁人兴奋的是,2007年该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首次全面超过东部平均水平。

  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复兴,对于辽宁来说,已渐行渐近。

  “双突破”背后:

  “国家新型产业基地”浮出

  “这些都是历史性的跨越,辽宁人民期盼多年的局面终于出现了。”对于5年内GDP翻番的成就,陈政高语气激昂。

  “这表明,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意味着辽宁经济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进入了全面振兴的阶段。”1月21日,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马洪君兴奋地向记者表示。

  而令辽宁的执政者们兴奋的还不仅仅是这些经济指标,更重要的是一系列战略规划和措施,在2007年初见成效。

  首先,建设“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06年,辽宁明确提出,要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5个重点发展区域建设。2007年是实施这一战略的第二年。从2007年给出的“中期答卷”看,成果还是颇为令人注目的。

  如截至2007年11月底,“五点”沿海重点发展区域固定资产累计投入资金296.03亿元。其中,2007年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入资金184亿元,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7.55亿元。

  “用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是我们一直的思路。”马洪君对本报记者表示,如韩国STX、新加坡万邦、台湾富士康纷至沓来,一亮相都是超10亿美元的大手笔。

  在他看来,“这些重大项目的引进凸显了‘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魅力和吸引力”,“必将生发出强大磁力,带动更多产业集聚和配套”。

  第二,作为辽宁振兴的主要弈局——“国家新型产业基地”的战略构想,也在逐步接近。“装备制造业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当日会上,陈政高称。

  “辽宁经济结构在优化。”马洪君分析,以数控机床、船舶制造为重点内容的装备制造业代替重化工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标志着辽宁按国家“两型产业基地”(新型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新型原材料基地)的要求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已迈入了新阶段。

  此外,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的国有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国企三年改革(2003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一直是外界观察辽宁的重点。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