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宁负重前行:向东部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有企业甩掉了包袱,走出了困境,挺起了脊梁,显现出强大活力。”陈政高称。

  据辽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90%的地方国有大型工业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中小企业改制任务;严重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关闭破产基本完成;2007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增长45.5%。

  相比国企,辽宁人也看了另外一个拐点——2007年,辽宁非公有制经济占据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这意味着,辽宁的经济结构在优化,转向更良性的发展。”马洪君称。

  负重前行:向东部看齐

  在此基础上,辽宁对未来5年的发展充满了想象。对此,辽宁决策者们提出了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

  首先,经济指标指向一个目标:“经济总量和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开始步入东部发达地区行列。”

  具体指标为,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6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超过2000亿元。

  其次,表征人民生活水平的两个指标也要“赶超”全国或东部地区。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达到沿海省份平均水平。

  辽宁未来发展战略中的第三看点是“初步建成国家新型产业基地”。

  以“中国装备”支撑“中国制造”,一直是辽宁人的梦想。为此,辽宁提出,未来5年,以沈西工业走廊和大连“两带一区”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为核心,基本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35%以上。

  当然,产业结构优化也是一个目标。辽宁提出,未来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服务业占全省聚集的比重达到40%以上。

  同时,鉴于目前“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取得的成效,辽宁欲推其更进一步。“继续安排3亿元贴息资金,支持五个重点发展区域产业项目建设。”陈政高称。

  上述经济目标需要市场主体——企业来实现。而企业的活力来自于市场体系是否完善、投资环境是否改善。对此,辽宁要拿出“大手笔”。

  如辽宁承诺,国企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完善国有资本经验预算制度。同时,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支持1000户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非公有制经济占全省经济的比重达到60%”。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