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奥运场馆附近房租飞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房东欣喜称其百年不遇,租客担心届时难以续约

  

北京奥运场馆附近房租飞涨

  “奥运短租一居室日租金300美元,有意向的邻居请尽快和我联系。”2007年12月26日,一篇寻求合作的帖子出现在位于北京大屯附近某新入住小区的业主论坛上,发帖人声称认识多位准备在奥运期间租房的外籍人士。

  而依据小区居民楼下中介公司张贴出的出租信息,该小区一居室的月租金现在为3000元左右,对比300美元的日租金,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租金价格是现在的20多倍。

  这个被发帖人称为百年不遇机会的租房消息,已经让一些房主决定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出租自住的房子,举家搬往北京南城暂住。

  “只要一个月时间,我就能拿到将近7万元,这样的好事当然不会放弃。”周先生在2006年时购买了该小区里的一套一居室,尽管出租刚装修好的新房多少有些舍不得,考虑到高额的租金收益可能缓解贷款压力,他还是决定忍痛割爱。

  与享受奥运利好机遇的房主愉快心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在北京奥运场馆附近租房居住的租客却在越临近奥运时显得越发忐忑不安。

  “我现在特别担心2008年5月房子到期后,房东不肯和我续租。”在北京慧忠里小区租房已有4年的赵先生说,去年他一开窗就看见正在建设的国家体育中心——“鸟巢”,时常会有一种自豪感,而现在这种感觉却随着“鸟巢”的逐渐建成而被不安所取代,他开始担心自己可能因此不得不搬离已经租住了4年的房子。如果房东收回房子,他只好去北京其他地区租房,不再选择亚运村附近的房子。

  事实上,由2008年奥运会租房预期引发的缓租热潮早在2007年7月时就已显现,波及的范围覆盖奥运村周边的各个小区,一些房主开始不愿意签订长期合同。2007年年底,链家地产所提供的数据显示,“鸟巢”附近的普通民宅中,71.5%的房东坚持只出租到2008年6月份。

  经纪公司的“救命稻草”

  尽管距离2008年8月份奥运会开幕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奥运租赁市场的火爆在2007年就已显现端倪。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的寒潮也在岁末年初袭来。

  受市场环境影响,2007年1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较11月已出现明显下滑。

  “由于很多购房人都预期奥运会后房价下降,一些人因此进入观望期,这种观望情绪在今年上半年可能不会有明显改观。预计2008年上半年二手房交易量可能继续萎缩。”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他却对北京租赁市场的形势表示乐观。

  2008年奥运会期间,大量的外国游客、国内居民都将涌向北京,北京租赁市场将要面临着更庞大的租房队伍。北京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奥运会期间预计海外观众将有26万至39万人,海外旅游者有15万至20万人,国内观众225万至258万人。

  第[1]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