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就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问题答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1:49 中国新闻网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在我国之前有哪些国家和地区限制塑料购物袋的使用?

  答:近年来,许多国家和地区基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目的,开始对塑料购物袋的生产和使用采取禁止和限制政策。南非从2003年5月起禁止使用厚度在0.03毫米以下的超薄塑料袋,同时要求零售商对塑料袋收费。东非共同体五国中,除布隆迪外,全部采取了限制使用塑料袋的措施。爱尔兰从2005年3月开始对每个塑料购物袋征收相当于13美分的税。德国、荷兰、英国等国的超市都用纸袋替换了塑料袋,一些尚在使用塑料袋的地方,多数也是有偿提供。孟加拉国、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已立法禁止生产、进口和使用塑料袋。韩国1999年实行购物袋收费,塑料袋的使用减少60%。日本也已开始研究,立法限制购物塑料袋的使用。香港将在2008底征收购物塑料袋环保费。台湾地区从2002年开始,购物塑料袋不再免费提供。

  问:限制塑料购物袋的生产、销售及使用,会不会影响百姓正常生活及塑料袋生产企业的经营?

  答:限制超薄塑料袋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百姓可使用非超薄塑料袋或可降解塑料袋,同时倡导群众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重复使用耐用型购物袋,积极选用绿色、环保的包装袋,不会影响正常生活需要。

  生产塑料购物袋的工艺较为简单。一般是将塑料粒子原料通过加热挤出,吹塑成塑料薄膜,然后由制袋机裁割成相应规格即可。超薄塑料购物袋和普通塑料购物袋的生产工艺基本相同,生产企业只需对生产工艺稍作调整即可生产得到超薄塑料购物袋或普通塑料购物袋。只是生产普通塑料购物袋的原料成本略为增加,而设备及生产员工等生产情况基本没有改变,无需更多投资。因此禁止生产超薄塑料购物袋,对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不会有多大影响,对就业和社会稳定基本不会产生影响。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