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控制二高产品出口 明年部分钢材关税再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钢铁产品的平均税率只有7.1%,低于工业品的平均税率,因此今后关税调整的重点将是继续加强对能源、化工、钢铁等产品出口的调查研究,并利用税率进一步控制“二高一资”产品的出口。

  明年1月1日,资源性和低附加值的钢材产品出口税率再度提高,而高附加值的钢材产品依然拥有退税权利。财政部昨天宣布了这一最新政策。业内人士分析, 此次调整依然是为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并且有利于扶持大钢厂,加速小钢厂落后产能的淘汰。

  政策引导出口下降

  根据财政部颁布的《2008年关税实施方案》,钢筋、盘条、棒材等建筑用钢材的出口税率将由10%提高到15%,钢坯、钢锭等初级产品的出口税率将由15%提高到25%,而焊管从零出口关税调整为加征15%的关税,不过,热轧钢材产品的出口税率此次没有调整,依然为5%,而冷轧钢材产品和无缝钢管依然拥有出口退税权利,不加收任何关税。

  上海钢之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此次提高出口税率的都是资源性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比如不锈钢产品增加了关税,因为原材料镍的需求和价格一直在不断上涨,提高关税的建筑钢材和焊管都属于低附加值产品,没有关税的冷轧钢材产品和无缝钢管就是属于高附加值产品。

  从今年4月份起,国家先后通过降低部分钢材制品的出口退税率、加征出口关税等措施抑制钢材出口速度过快,海关总署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钢材出口在10月份和11月份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下降。

  财政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钢材出口已经在下降,说明税收作用已经非常明显,但钢材出口的总量还是很大,今年国内钢材产量预计4.9亿吨,出口6000万吨,还是超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要求钢材出口控制在10%的正常范围的要求,因此还是要继续控制钢材出口总量。

  昨天出台的税率调整方案是政府控制高耗能产品出口的最新举措。本月初,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就指出,目前钢铁产品的平均税率只有7.1%,低于工业品的平均税率,因此今后关税调整的重点将是继续加强对能源、化工、钢铁等产品出口的调查研究,并利用税率进一步控制“二高一资”产品的出口。

  “由于属于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像钢坯这种半成品甚至应该取消出口权。”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天对记者表示。

  对钢厂影响不一

  此次出口税率的提高会进一步影响钢厂和贸易商的出口积极性,吴文章指出,主要会对生产建筑钢材等低附加值钢材的小钢厂有巨大影响,由于原材料价格在不断上升,很多小钢厂已被迫停产,这有利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对于以生产板材为主的大钢厂,由于其产品出口税率没有调整,利润空间大,受到的影响较小。

  据记者了解,如今钢坯每月出口量已经从100万吨下降到10多万吨,螺纹钢的出口量也由70万~80万吨下降到了20万吨。由于目前国际钢材价格与加上出口税的国内钢材价格已经没有太大差距,很多贸易商已暂停出口,维持出口的都是中小型钢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顾问吴溪淳预计,明年我国钢铁产品出口量将减少2000万吨左右,其中长材减少800多万吨,板带材减少400万吨,管材减少400万吨。

  不过,吴文章也指出,由于目前国际钢材的需求主要由中国满足的态势不会改变,如果中国钢材出口减缓,将推高国际钢材价格。

  另外,从明年1月1日起,财政部还宣布取消氧化铝、精炼铜阴极、精炼铜阴极型材、未精炼铜阳极和电解精炼用铜阳极的进口关税。陈姗姗

  相关报道:

  燃料油进口税率下调对国内油企影响不大

  明年钢材出口税率上调 成品油进口关税下调

  明年600多种商品实行进口暂定税率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