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之年,中国经济要调整?(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赵晓:看好奥运后市

  明年房价会不会降,赵晓认为要分区域看。凡是之前涨得急、凶、乱的,比如深圳,局部地区房价比香港还贵,就该休息休息了;北京、上海还有上涨空间,它们处于中国经济的塔顶,而中国将来要超越美国;问题是京沪房价存在泡沫,已经超过了纽约的房价,把未来10年的涨价空间全都消化掉了。至于二、三线城市,基本的供求关系没变,还要轮涨。从长期来看,房价还要上升,有些地方的地价比楼市现价还高,“面粉”比“面包”贵,你说将来“面包”要不要涨价?

  有关“奥运后会出现衰退”的说法,赵晓的看法不同。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才完成了一半,城市化完成了大概40%,房地产完成了1/3,经济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中国是在“经济发展的半山腰”举办奥运,不大可能发生逆转。另外,中国经济规模大,就算北京出现了奥运经济的负面因素,对全局影响也很有限。

  茅于轼:走势无法预测

  茅于轼说:“几年来我一直说中国的房价会降,可实际上房价一直在涨,我现在仍说要降。为什么呢?从供求出发,我看不出有更多的需求;从租售比看,租价相对于房价便宜很多。比较一下房产和汽车的价格,两者都是高收入者在购买,房价一直升,车价却一直跌,为什么?因为车不能投资,车市是充分竞争的;而房产可以投机,而且存在土地问题,泡沫很明显。”

  他认为,明年的经济走势,实际是无法预测的。所有的预测都存在问题,投资的关键还是要靠自己。

  本报记者 曾颂

  ■专家简介

  茅于轼: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法人代表。

  赵晓: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被认为是中国最活跃的年轻经济学家之一。

  国世平: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香港学术评审局专家委员;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兼博士生导师。

  叶檀:《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评论版主编;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专攻政治史、经济史。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