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萨科齐访华第一单:中法企业签署80亿欧元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见证了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EDF)、阿海珐集团签署的总价值80亿欧元(约合119亿美元)的核电项目协议。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计划在未来的20年中新建近百个核反应堆,以此满足激增的电力需求,与阿海珐的合作是该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

  阿海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薇中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阿海珐将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建造两个功率为1600兆瓦的核反应堆,同时提供足以使用到2026年的燃料。根据“合营经营合同”,EDF将以合资企业的形式,与阿海珐、中广核集团共同合资建设、运营采用欧洲先进压水堆核电EPR技术建设的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2台160万千瓦),EDF将持有合资企业30%的股份。

  该项目预计2009年开工建设,2013年底正式投产运营。EDF将为本合同提供30%的资金,罗薇中表示,其中部分将以欧元支付。

  同时,中广核集团同意购买阿海珐旗下铀矿石公司UraMin 35%的产量,但罗薇中并未透露购买的具体金额。在今年6月15日,阿海珐集团动用约25亿美元公开收购加拿大UraMin铀矿公司100%的股权。加拿大UraMin铀矿公司主要业务是铀矿开采及加工,其矿产主要分布在南非、纳米比亚和中非。

  罗薇中表示:“这(指80亿欧元合同)是阿海珐集团发展史上的重要一步,是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商业合同。”

  目前阿海珐在亚洲的业务还包括与日本电力公司的合作及与韩国进行浓缩铀项目的联合开发。

  2007年7月24日,

国家发改委宣称,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如约与美国西屋联合体正式签署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及核岛设备采购合同。记者就此转让合同细节及转让金额求证中核集团时,中核集团宣传处处长李桃表示,目前还不方便公开这份协议。

  “西屋是我们的一个对手,中国政府最终没有选择我们,我感到非常遗憾,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已经没有任何机会了,我们目前还在其他一些项目上取得了一定进展。”罗薇中说。

  市场曾一度传出阿海珐集团要被法国政府分拆的消息,业界观察人士认为,此次和中广核的这一合作项目有利于阿海珐集团避免被瓜分的命运。

  相关

  早在1984年,法国电力集团作为技术责任方,参加了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继大亚湾核电站之后,法国电力集团还先后在岭澳核电站一、二期核电项目中进行了技术合作。

  中国政府关于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已经讨论很长时间,2007年11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的《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中显示,中国在这15年中将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核电事业。(高永钰)

    相关报道:

  中法企业签署逾180亿欧元合同

    胡锦涛与萨科齐举行会谈 签民航通信等20多项大单

    中法签署合作协议 萨科齐收获200亿欧元大单

    萨科齐今起访华欲促成千亿大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