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法企业签署逾180亿欧元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5: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

  当天,中法两国签署了价值逾180亿欧元的重要商业合同。这其中包括中方向空客购买160架飞机的合同,总价约合100亿欧元。此外,中方还购买了法国阿海珐公司两台第三代压水堆式核反应堆(EPR)合同以及燃料和相关服务合同,总价值达80亿欧元。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卢铮

  11月2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共同见证下,中法两国企业签署了包括多个合作合资大单在内的20多个双边协议。

  其中,阿尔卡特-朗讯与中国移 动、中国联通签署了价值7.5亿欧元的合同;中方还签署了购买160架空中客车飞机的合同;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签署的价值80亿欧元的民用核电领域合作协议更是创下全球民用核能市场的规模之最。

  民用核能协议最“值钱”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签署的价值80亿欧元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已成为全球民用核能市场最“值钱”的协议。

  据悉,该协议包含数个具体协议。其中,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将与阿海珐集团在广东台山市合作建造两个新一代EPR反应堆,阿海珐将提供该反应堆运行所需的一切服务与原料。目前,仅芬兰和法国拥有两个新一代EPR核反应堆。阿海珐集团董事长Anne Lauvergeon表示,阿海珐集团可以保证为这两个反应堆提供20年的铀原料。

  该协议标志着双方可持续全球合作的开始,双方还将于近期内组建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工程技术。此外,两家公司的董事长还签署了一项协议,即广东核电集团同意购买阿海珐旗下铀矿石公司UraMin 35%的产量。据Lauvergeon介绍,UraMin目前在南非、纳米比亚和中非共和国拥有三座矿山。

  此外,阿海珐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还签署了另一项协议,双方同意成立锆矿石合资公司。此外,双方还将对核电站乏燃料后处理(裂变燃料的回收)及再循环设施的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

  航空通信领域涌现大手笔

  中方还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160架飞机的购买合同,总价约合100亿欧元。据悉,订单包括110架A320飞机和50架A330飞机,其中,10架A330飞机为南方航空公司订购,另外的150架飞机为中航材订购。此外,中方与空中客车还签署了购买空中客车A350项目的5%风险共担权益。

  与此同时,阿尔卡特-朗讯与中国移 动、中国联通还正式签署总额为7.5亿欧元的移 动通信解决方案及服务框架协议。其中,阿尔卡特-朗讯与中国移 动的协议总额为6亿欧元,与中国联通签署的协议总额为1.5亿欧元。阿尔卡特-朗讯将为中国移 动和中国联通提供无线和核心网设备、移 动应用、IP路由器及光网络传输设备等端到端的移 动解决方案,以支持中国两大通信巨头的网络扩容计划。

  26日,中法两国政府还签署了关于和平利用核能、预防和控制新发传染病、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关于高等教育学位和文凭互认方式、中国高新区与法国竞争力集群合作、城市可持续发展、产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相关报道:

  萨科齐访华第一单:中法企业签署80亿欧元合同

    胡锦涛与萨科齐举行会谈 签民航通信等20多项大单

    中法签署合作协议 萨科齐收获200亿欧元大单

    萨科齐今起访华欲促成千亿大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