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荣融解读中航油陈久霖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7:17 中国新闻网

  2004年12月1日,在新加坡上市的国资控股公司中航油曝出亏损5.5亿美元,宣布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令,引发舆论一片哗然。7天之后,公司总裁陈久霖被新加坡警方羁押。媒体评论说,这个用四年时间,20万美元,将一个衰败的石油运输公司,打造成新加坡“航油大王”、新加坡股市“龙头大班”的“亚洲经济新领袖”,书写了一个“火箭式上升后又流星般陨落的正反两方面教材”。而陨落的直接成因并不复杂,就是违规进行石油期货投机交易。

  主持人:

中航油的陈久霖事件,现在基本上已经都成了EMBA或者MBA的教材了,那么陈久霖这个事件据说他也到北京来寻求过支持,那个时候您是什么时候知道个陈久霖这个事件的。

  荣融:就是他撑下去了。后来报告就是这个损失不是几千万美元了,那时候已经上亿了,但是报告的时候我按我的经验大概他报的数字还要加两倍,差不多是真实的数字,当时好像我印象是报的一亿多,1.3亿,后来实际损失是5.5亿美元。所以当时他来的意思就是拿钱出来就能把他救过来,我想不那么简单,所以首先要把情况要搞真实,所以后来就专门成立一个特别小组,把情况先搞清楚。

  主持人:您那时候一点没有想到过相信陈久霖给他这部分钱,他或许有机会把这个事情。

  荣融:不可能,到那时候你绝对不可能相信,因为他们那个风险手册规定得很清楚,不是没有风险管理,有,但是这本手册等于没用,都是一个人说了算,该报告的都不报告,反过来董事该履职的,也没有履到职。

  主持人:您那时候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想的最多的是什么?

  荣融:想的最深还是治理结构,就是加快了我实施,就是实行董事会制度的步伐,再晚了出事还要大。

  2005年10月17日,“神六”成功回航。同一天,央企首个董事会试点――上海宝钢董事会试点设立

  主持人:您那时候提到过这个董事会成立呢,不亚于这个神六的回航,您当时为什么会这样说?

  荣融: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就是法人治理结构,对于我们工作具体来讲落实来说关键是个董事会,所以我把这个董事会看得很重。

  主持人:有没有让您印象比较深刻,尤其在试点的时候,其实内地的很多企业还不适应?

  荣融:他们的话就是现在我当董事,我不用看董事长的脸,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他发表意见完全出自于客观,公正,我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来发表意见,那以前董事会必须得看你啊,你如果是董事长,我的话总得跟你一致啊,不一致的话说不定明天炒鱿鱼就把我炒掉了。

  李荣融说,目前,国资委董事会试点企业已经从试点之初的7户,扩大到了19户。外部董事选聘渠道也在不断拓宽,不仅有来自国内的机关、院所、中央和地方国企的,而且还有来自境外大公司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了66人。

  主持人:其实我那时候很好奇啊,在这个代表出资人方的时候,竟然没有国资委内部的人员入主,都是请外面独立的这些外部董事,那是什么样的考量,那这些外部董事他其实如果长期跟企业交往的话,有没有可能受到影响,而不向你们汇报一些必要的汇报的东西。

  荣融:你看来还是学了MBA,所以眼睛也比较厉害,我慢慢会把我们的人派出去,因为国资委我们现在人呢,我坦率跟你讲,有企业经历的人不多,我担心的就是到企业去,不要太抽象,因为了解企业少,然后提出的要求不切实际,所以我现在是在轮岗,就是把我国资委的工作人员,没有企业经历的到企业去锻炼,那么再把企业的人请到委里来工作,是这样互相有一个比较好的了解,然后把我们国资委的工作人员派去当董事,这也是我们后续工作要做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