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告别低通胀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22:58 中国经营报

  市场正在翘首以待国家统计局即将在10月24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表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延续上半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约达到11.5%,超过第一季度11.1%的增速,但低于第二季度11.9%的增速。

  作为一个关键敏感的季度,第三季度将显现出一个明显的“过渡性”特征——中国经济可能在第三季度结束持续五年以来的高增长、低通胀经济格局,迎来通胀不断走高下的经济高增长。

  延续高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总是超出分析师的预期,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析师们对GDP增长和对企业盈利的预测在不断追赶中国经济和中国公司的实际增长速度和盈利水平。

  接受中国经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预测经验,分析师们对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作出了更为乐观的预测。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认为,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将达到11.5%。经济增长仍然强劲,经济热度不低。

  “一个重要原因是第三季度的M1增势较猛,增速达到22%,较前两个季度要高。同时9月末,贷款同比增长17.13%,增速较快,需求相当强劲。今年上半年城镇投资同比增长26.7%,其中6月份增长28.5%,已经是一个高位,但是七八月再次达到这个高位,这表明投资在第三季度开始反弹。”陈济军分析。

  虎杰投资的首席分析师张寅说:“中国经济第三季度的增速会延续前两个季度的涨势,如果不是去年第三季度基数较高,第三季度的GDP增长会更加迅猛。”

  这一高位增长是在第三季度出口开始放缓的背景下取得的。第三季度根据海关总署的信息显示,今年1~9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3.5%。其中,出口增长27.1%,比前8个月放慢了0.6个百分点。1~9月累计贸易顺差为1856.5亿美元,比前8个月的增幅减缓2.1个百分点。

  张寅认为,尽管9月出口增速在回落,但是波罗的海国际干散货海运指数突破了万点历史高位,这预示着中国出口仍然强劲,顺差很难收窄,单月100亿美元以上的贸易顺差不会结束,这有力地支撑了GDP的高速增长。

  目前,多数分析师给出了第三季度11.5%左右的GDP增长预测,但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林松立作出了更为大胆的预测——第三季度GDP增长将接近12%。

  “第三季度,投资增长较快,中国的消费增长开始启动,考虑到物价因素,第三季度的消费增长将会达到17%左右,这会使得经济增长更加迅猛。到现在为止,我看不出经济增长有回落的迹象。”林松立说。

  告别低物价

  10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在十七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讨论会上表示,中国2007年1~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较2006年同期增长4.1%,1~9月核心CPI增速为0.8%。

  随后,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透露,9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这低于8月份6.5%的涨幅,表明猪肉价格的上涨得到了控制,8月份的物价增长可能是一个峰值。从传统来看,9月和10月本身就属于消费旺季,如果这两个月物价涨不上去了,那么确实表明通胀已经到了一个相对的顶点,开始见顶回落。”陈济军说。

  来自国信证券的宏观经济研究报告预测,四季度物价涨幅将趋缓,全年预计在4.5%左右,2008年小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大。

  尽管9月单月CPI增幅回落,但是第三季度CPI整体上明显高出前两个季度。多数分析师们认为,第三季度的中国经济最大的特点将是物价明显上涨,这是与前两个季度最大的不同地方。

  陈济军说,未来食品价格和猪肉价格将会回落,但是仍在高位,因而,通胀在第四季度仍然处于5%的高位。但从长期来看,通胀走高的趋势正在形成,2008年的物价将不会回到2%的低通胀水平。

  “通胀走高趋势的深层次原因是,中国劳动力的成本在提升。这将对未来物价全面上涨带来压力,特别是在2008年这种压力的不断释放,物价将有一个持续温和的推动。”陈济军说。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则表示,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将预示,中国温和通胀时代已经来临。在粮食和猪肉价格企稳后,政府会启动资源价格调整,所以物价要回到以前的低位可能性不大。

  政策应对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可能在第三季度发生一些重要变化——由于CPI的不断走高,这导致持续五年多来的高增长、低通胀将出现分水岭,走向通胀不断走高下的经济增长。

  经济增长中的变化已经受到管理层的高度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16日在十七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会上表示,近期CPI有上升趋势。这是他第一次公开对物价作出“趋势”的判断。

  根据对2007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走势,机构们的描绘措辞可能在第三季度再次发生变化。在第一季度机构用“低通胀、高增长”表述超出预期的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随着物价的抬头,机构们变换了表述秩序,换为“高增长、低通胀”;在第三季度,温和通胀或者通胀不断走高下的经济增长或许成为最新的一种表达。

  “经济确实在发生了一些变化,物价在不断上涨,不能说是低通胀;但尚在控制范围之内,也不能说是高通胀。所以严密关注通胀,防止资产价格泡沫蔓延至实体经济,推动全面物价上涨,导致高通胀的来临。这是管理层的一项重要调控任务。”陈济军说。

  张寅说:“不管人们多么留念过去五年时间以来的高增长、低通胀,但是通胀的来临是不可避免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物价指数一直在追赶经济增速,高增长、高通胀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这给宏观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接受采访的多数机构预测,在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出台后,一系列宏观紧缩政策将继续推出,在货币政策上,包括一到两次加息,直至负利率的扭转;存款准备金率将会继续上调;

人民币升值速度将会加快。在财税政策上,
出口退税
等将会继续调整。

  “但紧缩政策力度的轻重,取决于管理层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张寅说。中国经营报记者:刘晓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