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外资地产上书呼吁放宽限外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3:05 中国经营报

  曾经隐蔽操作的地产外资正试图浮出水面。

  记者获悉,一份《海外资金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期提交给上海市政府,这是一份由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操刀,并由香港上市房企瑞安集团出资赞助的报告,地产外资借报告之口,表达自己对内地地产“限外政策”的看法与建议。在这份报告中,一向“我行我素”的外资地产指责媒体报道限外有负面影响,并呼吁放宽相关政策。

  外资“上书”

  记者看到,这份报告提出:鼓励外资投资开发非住宅,允许开发住宅,但应以中高端为主。与此同时,允许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参与

房地产业经营,鼓励外资与大型内地企业合资参与房地产项目的运营。呼吁给予外资“国民待遇”之意一览无余。

  由于这份报告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中心立项,香港上市房企瑞安集团赞助,上海社科院“操刀”。而其间亦有上海市经贸委、上海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参与。这使人们认为,在上海长期存在争议的“房地产限外”政策正在某种程度上面临变数。

  此外,报告还针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了一些调控建议,如鼓励外资机构和个人长期持有、不鼓励短期持有,手段应采用内外对象一视同仁的差别税收入措施,即对长期持有行为征收低税收,对短期持有行为征收高税收。

  这一系列建议,无疑与2006年以来执行的一系列“限外”政策口径不一,然而,这还并不是最具冲击力的内容,该报告甚至还建议,允许在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注册的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境内的内资和外资房地产企业,进行间接或者直接的房地产金融操作,这无疑已经开始触及中国金融业对外资监管的“底线”。

  参与报告讨论的上海社科院专家对记者说:“这份报告,有外经贸委和发改委等机构参与。建议对外资适当放松,因为,堵不如疏,堵是堵不住的。因为外资看好中国市场,总是会通过各种渠道进入的,比如地下钱庄。”

  政策顾虑

  “外资更关心政策环境的问题。外资总是跟不上政策的变化,总觉得不太理解,怎么政策今天是这样,明天是那样,有的政策执行起来好像又不一样。中央政府调控,地方政府好像又在执行方面有问题,外资对这些问题是很关心的。外资希望政策环境能透明,更希望房地产市场能早日放开。”中信嘉华银行副总裁廖群表示。

  这恰是香港上市房企瑞安集团“运筹”这样一份报告的原因所在,而瑞安的心态,则是大多数在中国境内投资房地产的外资心态的代表。

  事实上,自2004年以来,以港资为代表,地产外资掀起一轮外资国内圈地高潮。除了和黄、长实、新鸿基等企业之外,原本对内地市场很谨慎的九龙仓,今年也在国内频频出击,高价拿地,这些举动使外资真正成为了中国地产的“囤地大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全国最大的“地主”是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新世界土地储备达1753万平方米,越秀投资土地储备也达600万平方米。而李嘉诚旗下的和黄、长实两大企业,土地储备加起来,起码会超过1000万平方米。

  赌注越押越大,这让各路“外资房企”不得不对“游戏规则”变得十分敏感,房地产限外政策的“善变”,恰恰印证了他们的担心所在。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要把在中国的“赚钱事业”进行下去,因为外资笃定中国地产价格仍有上涨空间,而且土地价值被严重低估。

  摩根士丹利债券部副总裁张力说:“房价要往下跌非常的难,只是涨幅的问题。无论是自住还是带有一定投资性质购房,都应该有选择性的来中国看一下,如果现在不买的话,将来还会更贵。”他强调。

  政府暧昧

  记者从“报告”中获知了近三年来,外资在上海房地产中扮演的真正“角色”:2004年,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20272套,购房面积为290万平方米,合同金额为350亿元,2005年,分别为14920套,213万平方米,332亿元,2006年(1~7月)为8938套,134万平方米,229亿元。

  在外资购房最为严重的2004年,外资购买占到了上海当年度销售市场份额的4%~5%,如是角色,显然让政府难以“出狠招”限制外资。对此,上海始终存在争议。而在执行上,环境也依然极为宽松,甚至在应被严格管制的结售汇问题上,也不存在“太大的问题”。

  然而,即便在如此环境之下,外资仍然上书,要求更为“宽松”和“公平”的待遇。对于这份报告可能产生的效力,前述专家对记者说:“作为由上海市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提交的报告,对日后政策的走向自然会产生影响,我个人也觉得应该放松限外。”

  记者了解到,这份报告操刀者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的牵头人——张泓铭,就是坚定的支持“放松限外”者,由于他有上海市政协常委的“头衔”,其对政府的“游说”能力,从未被业界质疑。

  “尽管很多人买不起房,但外资把中国和全世界的房地产市场比较之后,认为还是有很大的投资空间的。”廖群表示。记者了解到,在限制房地产外资的171号文件执行后,2006年外资购房的成交套数比2005年全年下降6000套之多,而外资地产企业的投资也受到抑制,显然,各类地产外资希望借这份具有政府决策咨询身份的机构出具的报告,解决自己目前所受到的种种限制。

  链接

  现行地产限外政策:

  1. 外资个人购房必须实名

  2.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房企,资本金不低于50%

  3. 2007年6月1日前未进行备案的,暂停受理结售汇备案登记

    王其明

    相关报道:

    外资房地产资金如何攻略中国城市

    外资投资中国地产冲动难遏

    房地产限外令显效 外资暗萌退意

    上海合同外资金额下降 房地产得到有效控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