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迎来融资“春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银行创新助力小企业融资

  从早几年的“银行门难进”,无合适产品可用,中小企业信用差、财务不透明,到今天的银行创新产品多种多样,评价标准灵活运用,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已开始大为改观。

  “变化是很明显的。2000年之前,我去江浙做业务推广,很多中小企业非常感兴趣,对很多贷款方式也感到新鲜。但现在再去,企业已经变得平淡。原因就是,银行的创新产品越来越多,可选的项也越来越多。由于竞争激烈,小企业贷款的上浮幅度也从最开始可以上浮30%甚至更高,到现在最多20%,一般都是15%,这些现象都说明,中小企业贷款的环境在变得宽松,选择也多了起来。”孙建英回忆说。

  而记者在中博会现场的调查也显示,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创新也在不断推出。如深发展推出的“出口退税池融资”,外贸企业可利用累积形成的应退未退出口退税质押给银行,即可获得融资,最高融资额度可达9成,最长期限半年,无需额外提供任何抵押、担保,也无需交纳保证金;招商银行则推出了专为中小企业设计的“物业兑”、“货权兑”、“账权兑”三类特色融资产品,从盘活企业各类资产如不动产、货权、应收账款等,帮助企业“激活”流动性较弱的资产;浦发银行推出“浦发创富”旗下的“助推器”———成长型企业金融服务方案,综合运用资产、负债、中间业务产品整体服务,与中小企业实现共赢。就连刚刚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也不甘示弱,如花旗银行在外资行中首家推出的人民币结构性远期方案,通过结构性远期来降低结售汇成本,此外还有人民币票据贴现(应付账款融资)和应收账款买断等。

  

中小企业迎来融资“春天”(2)

  相关链接

  

  中小企业·贷款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总数已达4200万户(包括个体工商户),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中小企业为社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截至去年底,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53467.7亿元,同比新增5396亿元,增幅为15.8%。来自银行的数据也显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在加大:如截止到2007年8月末,农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238亿元,占全行对公贷款的60%;截至2007年6月末,招商银行中小客户一般贷款金额占比与2006年6月相比由39.03%提高到41.68%,增加了2.65个百分点;浦发银行截至去年底已为10530家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了总计为1398亿元的金融业务。

  (刘薇)

  (编辑:敏华)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