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经济展望侧重中美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3:05 中华工商时报

  于今天上午开始的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首先推出了“全球经济展望”的话题。美国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成为5位参会嘉宾谈论的焦点。

  花旗银行董事长William R.Rhodes认为,美国现在已不再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消费者对影响全球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中国是个拥有庞大消费群体的国家,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中国市场是否存在经济过热的问题。在全世界都处于经济增长的时期,我们应当考虑的风险是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之间的对垒。如果世界经济组织存在太多贸易保护主义,这将成为极为不利的因素。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全球青年领袖K ristin J.Fo rbes提出,现在美国的反全球化问题日益严峻,但遗憾的是,这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长期的趋势,不会在短期消退。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世界经济论坛理事会成员Heizo Tak enaka认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经济,存在着仰仗美国经济的现象。现在,美国从世界各地收集大量资金,从中国的投资者角度来讲,这是非常有益的。

  中国远洋集团总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家福介绍说:中国的制造业已从南部向西部、北部以及中部扩展。但是,我们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比如:资源成本越来越高,国内的股票市场不断上涨等,我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面临着严重的资源问题。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马尔地产公司董事长Mohamed A.A labbar表示在选择企业发展对象的时候将更愿意将目光聚焦中国。他认为,像世界上的其它国家一样,中国的经济也正处于迅猛增长的阶段,容易造成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记者 周太友 见习记者 王艺洁6日大连报道】

    相关专题:

    从达沃斯到大连 新领军者年会

    相关报道:

     分论坛:全球经济展望实录

     2007年全球经济展望:谁会“拖累”全球经济?

     IMF: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并未改变全球经济展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