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遭遇困境后 “中国制造”寻求新出海口(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就地改造

  但从今年1月至6月的数据看,目前国内加工贸易在总体上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虽比去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依然占据了54%的比重。显然,此前的一系列看似针对性明确的政策,并没有对现有加工贸易产业造成实质影响。

  苏州博元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纺、染、织、制造各类针织、机织、钩编、雪尼尔披肩及毯子为主的一条龙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该公司外贸部一位恭姓小姐,甚至没有听说过关于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的政策,“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与去年相比,我们的出口额也没有减少。”她对记者谈到。

  与博元纺织一样,一些东部地区依托于一些加工企业代工生产做小额贸易的企业,政策的出台对其影响也不大。但对于浪莎袜业这样的大型出口企业来说,影响却不一般。在去年,浪莎接了沃尔玛250余万美元的订单,而在今年降到了220万美元。截至7月末,浪莎全部完成了沃尔玛的订单后,便没有接新订单。从5年前为了开拓美国市场,而接下沃尔玛的订单后,沃尔玛给浪莎的利润空间只有2%~5%,而在针织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从7月1日开始再下调2%后,浪莎在沃尔玛几乎是无利可图甚至会小幅亏损。

  浪莎袜业外贸部经理曹国盛告诉记者,由于人民币汇率上升、针织行业的出口退税率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5%、工人工资上涨20%,这些都是很透明的行业性涨价,意味着出口产品的价格要提升12%以上,生产企业才能维持利润水平。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增加的成本,都是由生产厂家、代理商(采购商)、零售终端三个环节共同分担。

  在拒绝沃尔玛之后,浪莎直接与欧洲销售商合作,设立研发机构,开发抗菌除臭、运动系列等高附加值产品。这些新产品实现的利润,可能达到“沃尔玛”订货利润的2到3倍,浪莎集团外贸部经理曹国顺告诉本刊。

  出海寻路

  浪莎这类仍然立足于国内生产的加工贸易企业,面对出口退税、目录限制等等一系列的产业政策调整,采取了向高附加值产品线改造的应对方案。而有一批企业,则搭乘政府开动的集体出海之船,到海外寻求新的加工贸易机遇。

  郑秀康起初并没有想到,他的企业为规避“反倾销”在俄罗斯建立工业园的做法,竟然会获得商务部的资金支持,而他领导的康奈集团,也成为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样本。

  2006年春节期间,康奈集团接到了浙江省外经贸厅和温州市外经贸局的通知:有意进行境外投资的企业可以参加商务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投标。正有此打算的康奈集团迅速递交了“申报表”,与其他60家企业一起参加了商务部的投标,康奈是最后中标的8家企业之一。

  本刊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这些中标的企业在境外建立经贸合作区,将获得国家最高为2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支持,以及按30%的比例对符合规定的各项实际支出予以资助。这些内容都写在了商务部等11部委制订的《关于推进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里,此意见稿将和《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一起,拟由国务院于近期转发。

  除了“真金白银”之外,本刊了解到,近期内商务部还将出台支持中小企业集群式“走出国门”的配套政策。这些政策包含财政、金融、保险、出入境、税收等各个方面。

  在7月27日商务部召开的“全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作会议”上,已大致确定了包括财政补贴、金融贷款、双边高层定期磋商等十二条内容。“这些配套政策目前正在各部委会签。” 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外经处处长夏林红对本刊记者说,他正时刻关注着温州中小企业所能获得的“机会”。

  “通过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方式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将有利于规避反倾销、反补贴、安全壁垒等贸易摩擦对中国企业造成的伤害,是缓解贸易顺差的重要举措。”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对本刊表示。而政府之所以愿意花巨资将中国企业集体“送出国门”,原因也在于此。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